波兰在2023年竞拍中分配了494MW太阳能发电容量

Share

波兰能源监管办公室昨日表示,其已在最近一次可再生能源竞拍中分配了494MW太阳能发电容量。

在88TWh招标发电容量中,监管机构授予了6TWh,竞拍基本上无人认购。光伏项目占参与竞拍项目总数的98%。

能源监管办公室为1MW以下可再生能源项目分配了123MW光伏发电容量。这一类别的竞拍价格上限为PLN414 ($103.4/MWh),最低出价为PLN 284.95/MWh,最高出价为PLN 355/MWh。

能源监管办公室为1MW项目分配了471MW太阳能发电容量,最低出价为PLN272.91/MWh,最高出价为PLN 389/MWh。

能源监管办公室表示,水力发电厂、农场沼气厂、生物质能发电厂和非农场沼气装置的项目出价“不足”。

URE总裁Rafał Gawin表示,发电商对今年的竞拍不感兴趣。

他说:“只有6.8%的待售电力签订了合同,而投资光伏装置的企业家实际上是这场游戏的唯一受益者。”

Gawin表示,研究结果表明,长期企业购电协议(PPA)正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将替代基于竞拍的支持系统。

“事实上,尽管光伏项目的供应量仍然相对较高,但竞拍获得的关注极少,”Gramwzielone.pl的光伏分析师Piotr Pająk告诉 《光伏》杂志。“同样,去年的竞拍效果也很差。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正在远离竞拍系统,因为他们可以获得相对较低的能源销售价格。”

在今年的竞拍中,光伏发电的最高价格有所提高,但仍然太低,不足以鼓励更多的投资者投标。“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正在寻找机会,确保来自市场购电协议

的收入,”Pająk表示,“在波兰,客户对此类合同的需求正在增长。本地客户以及亚马逊、谷歌和麦当劳等企业都在寻找机会,通过购电协议在波兰市场上购买可再生能源。”

能源监管办公室表示,从2016年到2023年,其已签订了超过274TWh的购电合同,价值近670亿PLN。 根据波兰研究机构Instytut Energetyki Odnawialnej(IEO)的数据,截止2022年底,波兰光伏装机容量为12.4 GW。该研究机构估计,到2025年底,波兰全国太阳能装机容量可能会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6,791 MW,今年将有5981MW太阳能发电项目接入电网。 SolarPower Europe表示,波兰2022年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为4.9GW,已成为欧盟第三大太阳能市场。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