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斯洛伐克太阳能装机容量达220 MW

Share

斯洛伐克光伏行业协会(SAPI)的估计表明,2023年斯洛伐克可能新增了大约220 MW的太阳能发电量。

这一数字基于斯洛伐克地区电网运营商的统计数据,表明光伏发电量同比大幅增长。2022年斯洛伐克部署了60 MW太阳能,而2021年装机仅为5 MW。

SAPI董事Ján Karaba告诉《光伏》杂志,2023年的主要市场驱动因素包括支持生产型消费者光伏装机的立法框架、小型住宅光伏系统资助计划以及年底到期的商业和市政光伏装机资助计划。

Karaba表示:“迄今为止,工商业光伏装机容量仍占最大比例。”

这可能得益于斯洛伐克创新与能源署在7月份启动的一个新阶段住宅光伏补贴计划。该计划在2023年提供了1.4亿欧元(1.533亿美元)的年度总预算,涵盖高达50%的采购和安装成本。

另一方面,屋顶光伏细分领域表现良好,而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细分领域的表现却差强人意。

Karaba解释说:“去年仅有少数大型发电装置接入电网。”

他补充道,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细分领域需要国家监管机构彻底改革向生产商收取电网连接成本的方式,因为目前其收费水平位居欧盟前列。

SAPI估计,2024年斯洛伐克太阳能市场将增长约300 MW,且2025年增幅大致相同。

2023年11月,斯洛伐克经济部根据其经济复苏计划发布了资本支出拍卖招标公告,且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截止。此次招标不会分配任何发电量,但将接受装机容量不超过5 MW的投标。与此同时,斯洛伐克将在今年启动一项针对企业的资本支出融资支持计划,Karaba称这“很可能提振工商业光伏细分领域”。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斯洛伐克的光伏装机容量约为537 MW。一旦SAPI的数据得到证实,该国截至2023年12月底的装机量将超过737 MW。

作者:Patrick Jowett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