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Mac表示,2023年政府招标推动137 GW的可再生能源部署

Share

研究公司Wood Mackeznie表示,2023年通过政府招标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37 GW。

Wood Mackenzie表示,尽管2023年出现了行业成本逆势上涨、物流紧张和能源危机,但可再生能源装机量仍同比增长了10%。

去年,在政府招标中,光伏发电是获批最多的可再生能源。亚太地区获得了全球三分之二的政府合同,约为90 GW。中国通过49项可再生能源招标,分配了超过55 GW的装机容量。印度在55次招标中获得了20 GW的装机容量,而德国是欧洲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参与方,通过11轮招标获得了19 GW的装机容量。

Wood Mackenzie现在预测,到2024年,政府招标将推动全球至少102 GW 的可再生能源产能,其中包括至少60 GW的海上风电。该公司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体装机量将继续增长,最终达到2023年的水平。

“招标额度每年都在增加,我们预计到2024年将会看到一些大标——EMEA地区将占预期招标的50%以上,以海上风电为主,”Wood Mackenzie高级研究分析师Ana Fernandez Garcia说,“中国等个别主要市场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WoodMac的分析称,可再生能源招标目前正经历两种相反的趋势。报告解释说,虽然海上风能行业经历了“激烈的竞争”,导致了无补贴招标和负投标,但陆上风能和太阳能招标却出现了认购不足。

该研究公司表示,由于缺乏有意向的竞标者,2023年有30%的投标量未获分配。其补充说,零投标还导致项目在开发阶段后期被取消合同。

Fernandez Garcia表示,这两种情况都使可再生能源的部署面临风险,并说明了招标设计改革的必要性。她补充称,Wood Mackenzie预计,上限价格和非价格标准的提高将在未来一年发挥重要作用。

Wood Mackenzie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了《关于亚太地区平准化电力成本(LCOE)的最新研究》和《对2032年光伏年增长的预测》,并在此之后公布了上述最新分析。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