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融资势头正旺,但政策支持仍然重要

Share

根据咨询公司Mercom Capital Group发布的最新第一季和上半年数据,全球太阳能筹资几乎全面上行,但行业相距在没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自立还有一段距离。

Mercom的数据显示,太阳能总筹资、风险投资、债务融资、项目购置支出、公共市场支持以及购买太阳能产能的总资金均比去年同期的数据有所上涨。

唯一例外的是大型项目筹资在过去三个月内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下降了42%,从1月到3月期间的43笔交易、57亿美元,降低到截至6月底的三个月内的33笔交易、33亿美元。即便如此,上半年全部76个项目的总融资额为90亿美元,仍高于2018年同期98个项目的80亿美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达成的债务融资交易减少了5个,但被今年上半年录得价值合计42亿美元的27笔交易所弥补,依然比2018年1月至6月的32项交易高出了60万美元。

政策扶持

然而,尽管报告中给出的这些数字令人鼓舞,但Mercom首席执行官Prabhu在一份公布报告出炉的新闻稿中,仍提到了太阳能行业发展离不开政治方面的影响。 Prabhu指出,欧盟结束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征收最低税率是欧洲光伏发展蓬勃发展的原因。美国市场受益于行业参与者急于在今年年底到期之前,获得30%联邦投资税抵免的资格。此外,政府最近决定让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双面面板豁免特朗普政府的201条款关税,也进一步提振了市场。 据Prabhu称,印度市场将在全球最大规模大选结束,支持发展太阳能的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再度上台后恢复健康增长。 Prabhu甚至给出了提醒:“中国仍是不可知因素”。这是指中央政府就可用的有限公共资金处理和批准太阳能项目开发申请始终存在不确定性。

更多资金

但这些数据确实令人鼓舞,上半年太阳能筹资总额从去年同期的54亿美元增长11%,达到60亿美元。第二季度也出现同比增长,从29亿美元增至33亿美元。

风险投资(VC)筹资推动了大部分增长,达到7.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31亿美元增长了50%。这些数字包括过去三个月内分布在16宗交易中的6.22亿美元,其中就有印度开发商ReNew Power筹集的3亿美元。下游太阳能公司占到了这三个月内风投回报的87%。

上半年公共市场筹资额为9.93亿美元,其中包括过去三个月内5笔交易的7.46亿美元。

装机容量收购

收购的太阳能项目数量也从去年上半年的11.3吉瓦增加到今年同期的11.6吉瓦,其中投资公司占到了6.8吉瓦(58%)。第二季度的装机容量水平也同比上升,在最近三个月内从3.6吉瓦增至5.7吉瓦。 由法国能源公司Engie和东京燃气组建的Heolios合资公司凭借向东京燃气购买的746兆瓦发电产能组合,位居第二季度收购排名榜首;中国的保利协鑫能源项目得到了由宁波榕尚投资合伙企业开发的684兆瓦项目组合;另有一家未知的实体向高盛旗下可再生能源事业部购买了500兆瓦的产能。 阿特斯阳光电力(Canadian Solar)向Nebras Power投资管理公司收购了价值386兆瓦的资产;Essel Infraprojects收购了印度阿达尼集团(Adani Group)开发的310兆瓦产能,Ellomay Luxembourg控股有限公司通过从GSE 3 UK Ltd和合作伙伴处购买的300兆瓦产能,占据交易榜单前列的最后一席。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