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石油巨头Eni推动安哥拉太阳能计划

Share

在石油依赖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道路注定是艰难而缓慢的。实际上,石油国能否走上转变之路,通常取决于占主导地位的化石燃料行业的意愿。

安哥拉也不例外。意大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Eni在该国的每日生产量达到145,000桶石油当量。不过这家公司已与政府签署了一份特许经营协议,将在安哥拉西南部的纳米贝省建设一座50兆瓦级的太阳能发电厂,并据Eni透露建成后将给暂未透露的农村发展项目供电。

这座太阳能发电厂将由Eni与安哥拉国有化石燃料生产商Sonangol共有的合资企业Solenova负责建造。

“25兆瓦项目的第一阶段在实施后,估计将使柴油消耗量每年减少约13,500立方米,减少电力生产成本以及每年约20,000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Eni表示,该光伏发电厂随后还将其扩大规模,直至达到最终的50兆瓦。

干旱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纳米贝以及威拉(Huila)、比耶(Bie)和库内内(Cunene)等省今年遭受严重旱灾,据估计受影响人口多达230万。而纳米贝省还是个重要的未开发油气省。7月时,安哥拉政府曾宣布打算在纳米贝盆地水域拍卖9个石油区块。

Eni和Sonangol于6月组建起Solenova Ltd。两家公司当时表示:“我们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共同发现的第一个商机,是在该国南部分阶段开发一个50兆瓦的光伏电站,这一地区目前主要依靠柴油热电厂发电。”

Eni于2015年设立了能源解决方案部门,开始涉足可再生能源业务领域。从那时起,公司一直在其开展油气业务的巴基斯坦、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加纳等地,寻求扩大太阳能业务活动范围。公司还在意大利部署了一条22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管道,不过这些太阳能发电厂主要是用于为公司的现场和办公场所供电。

600兆瓦太阳能计划

在只透露语焉不详的消息的几年之后,安哥拉政府终于在9月宣布了一项到2022年发展600兆瓦太阳能的计划。能源和水务部长João Baptista Borges表示,发电产能来自大约30,000个太阳能园区和分布式发电项目,并将在私营部门的参与下实现这一目标。

这些项目是该国新的2018-2022年国家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将极大推动本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如今全国只有14兆瓦的非水电清洁能源发电产能,并且都没有入网。安哥拉的可再生能源计划设立了800兆瓦产能的目标,其中也包括风能和生物质发电部分。

去年11月,以色列为安哥拉的太阳能和农业项目捐赠了6000万美元,并由未透露的以色列公司负责实施。比利时企业QWAY Energy也在10月下旬宣布了可再生能源计划。

寻找独立发电商

9月,非洲开发银行的非洲可持续能源基金同意向安哥拉政府提供100万美元,支持建立能源项目实施支持部门,该机构旨在通过部署独立的发电项目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安哥拉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总发电量提升到10吉瓦左右,为65%的人口提供电力。该国目前拥有的3.4吉瓦产能由2吉瓦的水力发电和1.4吉瓦的热电厂组成。

2014年6月,政府确定了55吉瓦的太阳能发电潜能,而风能和水电潜能也分别有3吉瓦和18吉瓦。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