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杂志举办虚拟圆桌会议,吸引全球观众

Share

新冠肺炎在欧洲的大流行以及随之而来的封锁措施,导致整个大陆的电力需求急剧下降,而其中一些国家遭受的影响还要大得多。Aurora Energy Research的产品开发主管Mateusz Wronski介绍了5月份各国的概况。德国的情况尚可,与2019年5月的几周相比下降幅度不到10%,但英国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大幅下降,高达21%。

在电力需求下降以及批发电价上涨的环境下,潜在的PPA承销商对于5年、15年或更长时间的中长期PPA态度并不迫切。但在汇聚了来自BayWa r.e.、Smartenergy和Vattenfall的代表等人的市场圆桌会议上,大家达成了这一共识:电力价格不会很长时期保持低迷状态,并且仍有强劲驱动力推动欧洲PPA市场向前发展。当然,新一届欧洲委员会提出的《欧洲绿色协议》,以及企业和公用事业部门迈向绿色的势头,都构成了鼓励以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PPA形式进行更多清洁能源采购的强大动力。

Smartenergy Projects的董事总经理Christian Pho Duc就绿色氢结合太阳能光伏有望为太阳能开发商提供其他收入来源报告了该领域的最新情况。Smartenergy正在葡萄牙实施光伏发电制氢的计划,并计划在2022年向客户交付其首批绿色氢。PhoDuc强调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无法接入电网,对于葡萄牙的光伏电站或其他对绿色氢有需求的国家“不再是一个创收的阻挠因素”。或者至少,在建立光伏电站的业务案例时,氢气可以用作备用或替代性收入来源。

资产管理成为焦点

大型光伏系统也是为期两天的资产管理圆桌会议的焦点。该研讨会邀请了三位经验丰富的资产管理专家,包括安联全球投资的基础设施资产投资经理Jacqueline Huynh、Enerparc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成员StefanMüller,以LCF Alliance合伙人Duncan Bott。这三家公司管理着数百兆瓦的光伏资产。从这些发电厂得到可操作的正确数据是提高业绩的关键所在。一方面,所需的数据量存在下限门槛要求;另一方面,公司又不能被海量数据所淹没,这就意味着需要正确的工具和

算法来将大量数据转换为可操作的信息,从而得出具体的行动措施,例如进行除草以消除组件上的阴影。

Duncan Bott透露了他的成功经验。他将LCF收购的这些发电厂称为“不受青睐的”资产,涉及来自众多设备供应商的组件,以意大利为地理重点,并具有吸引力的传统Conto Energia长期保护性电价。这些都是关于转型的真实故事,通常涉及文档很少或标准不严的发电厂,需要进行全面尽职调查和收购后O&M才能使这些资产达到最新状态。

杜邦光伏解决方案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技术经理Lucie Garreau-iles和Ariel Re清洁能源全球负责人Jan Napiorkowski,分别带来了技术提供商(DuPont)和保险提供商(Ariel Re)广泛的国际光伏部署经验。Garreau-iles指出了这样一个事实——如果在与现场运营条件非常不同(并且通常不那么苛刻)的条件下拆卸和检验组件,等到来到现场条件中,可能会出现之前无法检测到的缺陷。Napiorkowski强调了购买适合的太阳能保险的价值,比如性价比或生产保险,从而为项目中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了支持。

《光伏》杂志2020年欧洲虚拟圆桌会议的其余两场专业研讨会则侧重于质量和可持续性。二者都是长期出现在《光伏》杂志上的话题。实际上,《光伏》杂志在五年前推出圆桌会议时,质量就是一个核心话题。相对于以抽象方式来探讨这个主题,参与者提出了具体的案例,并讨论特定缺陷以及由谁来负责这些问题。在本周的质量圆桌会议上,重点再次放在了具体案例或行业面临的特定挑战上。例如,隆基乐叶光伏产品总监Monsoon Wang演示了中国制造商的掺镓单晶硅片如何提供太阳能电池板的光致衰退(LID)的解决方案。质量圆桌会议的另一亮点包括对浮式光伏的详细探讨,以及如何最好地解决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中的环境挑战。

整个供应链的可持续性

周三上午的可持续性圆桌会议显示出在线方式的力量。在这场圆桌会议的11位演讲者和专题小组成员中,有三位是在距离加利福尼亚州9个时区的地方远程参加的,其中包括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执行董事Sheila Davis、绿色电子协会(Green Electronics Council)/EPEAT首席执行官Nancy Gillis,以及圣何塞州立大学(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教授Dustin Mulvany。这三位均长期倡导电子和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可持续性。本次圆桌会议达成的共识是,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显然需要可持续的硬件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和产品标签是实现这一目标所需的两个重要步骤。

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的Sheila Davis在可持续性圆桌会议上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光伏》杂志

无论是高质量的高效太阳能面板、欧洲的PPA、光伏生产绿色氢,还是太阳能的可持续性标准和标签,这些都是我们行业中充满活力、前途光明,并有很大创新空间的领域,它们带来了进行更多案例研究的探讨学习机会。同样令人鼓舞的是,这些圆桌会议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期间举行,提供了一种与业界其他专业人员讨论最新趋势,开展行业交流的方式。

在线活动本身就是一个最前沿的技术领域,本周的圆桌会议共有近2000名专业人士登记参加。这项技术似乎已准备好进入巅峰时期,能适应我们不断发展的行业的所需规模。正如Amrock的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Pierre Verlinden在周三的可持续性圆桌会议上所指出的,到2050年,我们将需要70至80太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量,才能达到《巴黎气候协议》限制气候变化影响的目标。而这种方式将汇聚太阳能行业内希望通过面对面或在线方式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更多专业人士。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