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出台绿色氢政策

Share

印度已出台绿色氢政策,作为实现去年由该国总理宣布的国家氢能计划(National Hydrogen Mission)目标的一步。

国家氢能计划旨在助力印度成为绿色氢中心,让该国能够实现气候目标,同时减少化石燃料进口支出。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30年生产500万吨绿色氢,并发展相关的可再生能源容量。

氢在印度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该国每年消耗大约600万吨氢,主要用于氨和甲醇生产及炼油厂。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的一份报告估计,到2050年氢需求量将增加到2800万吨。

实际上,如今印度消耗的所有氢都是(使用化石燃料生产而成的)灰氢,每生产一吨氢就会排放大约9吨的二氧化碳。因此,(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实现具有成本效益的国内绿色氢生产对降低印度重工业的碳排放强度并帮助该国实现能源安全和排放目标而言至关重要。

由于氢和氨是最具吸引力的未来燃料,政府决定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取代化石燃料/基于化石燃料的原料来促进其生产。

政策要揽

这项政策旨在通过简化生产商的可再生能源采购、存储和传输流程来促进绿色氢和绿色氨的生产。

绿色氢/氨生产商可以从电力交易中心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也可自行或通过任何地方的任何其他开发商建设可再生能源容量。政府将在收到申请后15天内向这些厂商授予开放获取权。他们可以将未用完的可再生能源储存在配电公司长达30天,并在需要时取回。

获许可的配电公司还可以优惠的价格向所在邦的绿色氢/绿色氨生产商采购和供应可再生能源,其优惠价格只包含采购成本、转运费用以及由国家委员会决定的少量利润。

此外,绿色氢和绿色氨生产商在2025年6月30日之前投产的项目将豁免25年的州际传输费用,并优先连接ISTS以建设生产绿色氢/绿色氨所需要的可再生能源容量。

若使用可再生能源,氢和氨生产商以及获许可的配电公司将有资格获得可再生能源购买义务(RPO)激励福利。

除其他措施以外,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正在设立一个单一门户,以有时间限制的方式展开包括法律许可在内的所有活动。

绿色氢和绿色氨生产商将获准在港口附近设立贮料仓,以储存绿色氨供出口和航运用途。为此,有关港口当局应提供仓储用地并予适当收费。

为了进一步鼓励各行各业使用绿色氢,这种燃料已被纳入RPO规定。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