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希腊光伏装机容量达792 MW

Share

就在本周,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索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参加了一个204 MW的太阳能阵列的启动仪式,这是该国最大的光伏项目。但他同时也透露了一个坏消息,即希腊要到2028年才会逐步淘汰燃煤发电。

希腊国家可再生能源监管机构Dapeep(可再生能源运营商与原产地担保组织)公布了该国2021年的统计数据。但是,其报告并不涵盖净计量系统,只计入了已并网的太阳能阵列,而不包括那些已安装完毕但等待并网的太阳能阵列。

希腊光伏企业协会(Helapco)告诉《光伏》杂志,希腊去年新装了792 MW光伏容量。其中包括384 MW已并网的太阳能容量,38 MW连接大陆或岛屿电网的净计量系统,以及在去年年底已安装完毕但要到今年才能通电的370 MW新光伏项目。

这个问题并不新鲜。2020年也出现过同样的问题,《光伏》杂志曾详细报道过。其中涉及到500千瓦以下享受稳定上网电价补贴(FIT)的太阳能项目。这些项目一旦未能按时并网,就会失去补贴支持。但是,许多项目已做好并网准备,只是当地电网处理纷至沓来的并网申请往往较慢,导致其中一些可能失去稳定的FIT补贴。

因此,政府允许这些项目继续享受FIT,只要它们在最后期限内完全安装完毕,稍后再并网通电。

2020年,希腊新装了913 MW的光伏发电容量。目前,500千瓦以下的太阳能项目不需要参与希腊的竞争性招标,只要在2022年8月底之前完成安装即可要求65.74欧元(合71.43美元)/MWh的稳定电价。

Dapeep透露,到2021年底,希腊已将3.66 GW地面安装型太阳能农场和375 MW屋顶光伏系统接入电网。这些数字不包括净计量阵列。Dapeep还表示,截至2021年12月希腊约有2.5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基金盈余,并预计到2022年12月份盈余将达到24.5亿美元。

而Helapco的数据表明,希腊的累计净计量电量为89 MW。令人印象相当深刻的是,去年98%的净计量装置都是商业系统。

政府在几个月前进行了一些政策变动,以支持净计量电价。但是,这些措施的成功在今年安装的系统中才有体现。

本周,米索塔基斯在煤矿小镇科扎尼为希腊最大的光伏项目揭幕。2019年4月,这个204 MW的项目在该国首次太阳能和风能的联合竞争性招标中成功中标。

德国Juwi集团以0.05446欧元/千瓦时的补贴电价赢得了该项目第一部分139.24 MW的电量。两个较小的项目组块(分别为27.68 MW和37.37 MW)获得了0.06472欧元/千瓦时的补贴电价。 这个204 MW的项目后来卖给了总部位于雅典的希腊石油公司(Hellenic Petroleum),并成为了希腊在该国褐煤地区安装3 GW太阳能目标的一部分。Juwi表示,它是欧洲最大的双面太阳能发电园区,也是欧洲东南部最大的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农场。

延迟逐步淘汰燃煤发电

但是,米索塔基斯本周还带来了一些坏消息。他透露,希腊会将逐步淘汰燃煤发电的时间推迟到2028年,并计划扩大50%的褐煤开采产量。希腊总理称,这些举措并不代表能源政策的转变,并坚称希腊将继续致力于绿色能源转型。

最近对褐煤的支持是为了应对乌克兰战局并努力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米索塔基斯表示,这一决定是一项临时措施,对希腊气候排放目标和净零排放目标没有影响。

《光伏》杂志在12月份报道过希腊逐步淘汰燃煤发电的情况。2019年9月,希腊政府表示将在2028年前将煤炭从其电力组合中逐步淘汰。但此后的一些发展局势将这一时间提前到了2025年。本周,逐步淘汰褐煤的时间被再次延迟到2028年。

影响希腊逐步淘汰燃煤发电时间的因素有许多,包括天然气价格、碳排放价格、希腊开发新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速度、新型电力互联以及欧盟的政策授权。

希腊环境和能源部表示即将出台一项新法案,以更快地许可可再生能源及储能政策。这项新法案将是希腊自2020年首次出台一揽子政策以来对能源政策进行的第二次重大改革。但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留给希腊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