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金属:供应增速能有多块?

Share

5月底,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预测,由于投资者过快涌入,钴、锂和镍这三种关键电池材料的价格将在未来两年内下跌,各电池金属股因此震荡。

去年,交通领域的电气化造成了锂离子电池市场的严重短缺,导致原材料价格飙升。但高盛在其报告中宣布,电池金属的牛市“暂告结束”。

高盛继续解释说,资本大量涌入与长期电动汽车需求相关的供应投资,本质上是将现货驱动的商品作为前瞻性股票进行交易。它说:“这种基本面的错误定价反过来又早在所关注的需求趋势之前就产生了超额的供应反应。”

高盛预计,目前每吨略低于$54,000的锂价将在2023年暴跌至$16,372。同时,钴价将从现在的每吨$78,500左右,下降到明年的平均$59,500。镍价应会从现在的每吨$31,000到明年的$30,250,保持相对平稳。然而,在今年余下时间里,高盛预计镍价将反弹至每吨$36,500,之后出现拐点。

分析师们预计2022年至2025年的锂供应量将平均每年增长33%,反映出澳大利亚、中国和智利新上马项目的增加。钴将同比增长14%,镍将同比增长8%;而三者的年需求增长率分别为27%、11%和7%。

反驳

但是一些行业观察机构,包括位于伦敦的咨询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给出了强烈反驳。他们指出,高盛认为大量新产品将填补供应不足的预测极不可能发生。相反,Benchmark认为,锂市场在2025年前仍将处于结构性短缺。

Benchmark在回应高盛的研究报告时说:“随着市场在为锂电经济提供燃料的长期供应安全,与日益以市场为主导的定价机制会激励供应增长之间角力,锂市场波动的时代可能刚刚开始。”

该咨询机构继续概述了其认为高盛结论错误的五个原因:

  1. 中国的硬岩和卤水资源质量不高,意味着该行业不能依靠中国的原料来满足市场需求;
  2. “产能不等于供应”——上游建设需要时间,而且很少能按计划进行。例如,天齐锂业在西澳大利亚的Kwinana精炼厂从宣布到全面生产(现在的目标是2025年)有近十年的差距;
  3. 新的锂供具有较高的成本基础,因为开发的矿床具有非常规矿物特点、较低的等级和较高的剥离率,而新的、通常较小的转炉则难以降低成本;
  4. “没有单一的锂价”——市场的相当一部分采用长期的固定和可变价格合同,这意味着现货和合同价格需要一段时间来达到平衡;
  5. 很大一部分化工产能被用于再加工不符合下游规格的材料,而这“仅仅代表了较低的生产效率,而不是向市场推出新的锂装置”。

高浪费

但不管电池供应链的扩张速度如何,一个共识是全球累计产能将在整个十年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根据美国分析机构Wood Mackenzie的数据,在2021年和2030年之间,全球累计锂离子电池容量可能会增加五倍以上,达到5500 GWh。

但根据WoodMac的基本情景,在2023年之前,供应将无法跟上需求的步伐。缓解电池原材料供应不足压力的方法之一,是回收废旧和报废电池。

根据WoodMac的数据,目前对主要电池原材料的需求为:锂97千吨,钴186千吨,镍3014千吨,到2030年,这些预计将分别增长到318千吨、264千吨和4273千吨。然而分析师们认为,到本十年末,来自回收材料的供应预计将达到锂130千吨、钴112千吨,和镍377千吨。

困难

然而,目前回收电池原材料的挑战似乎发挥着抑制作用。首先,回收富含关键金属的阴极并非易事,因为它被包装材料层层包裹,如外壳、互连线、冷却管等等。据WoodMac称,再加上行业对使用低价值材料的推动,由于电池吞吐量较低,向大尺寸电动汽车电池组的发展也构成对回收的一种遏制。

其次,电动汽车电池组本就有很长的保修期和寿命。此外,如住宅或工业储能等二次使用应用的出现,也将使报废的电动车无法进入回收系统。

因此,WoodMac认为,回收生产废料将是这十年来回收材料的主要来源。分析师们预计到2030年,全球范围内的电池制造能力将增长3.5倍,超过4621 GWh,且中国将处于领先地位。这为生产废料提供了一个越来越大的市场。

WoodMac研究分析师Max Reid说:“最后,生产废料或即将报废的电动车的数量将永远无法满足继续增加的需求。需要推动扩大原始采购,同时最大限度地扩大回收部门以缓解亏缺。”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