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欧盟电池价值链

Share

新的欧盟《电池条例》将塑造欧洲电池价值链。为创建一个有竞争力的电池生态系统,欧盟电池战略行动计划已于2017年提出了一项新的立法设想。2020年12月,欧盟委员会宣布了《欧洲绿色协议》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一项关于欧盟电池规则现代化的提案。

经过近两年的讨论,欧洲议会和部长理事会于12月同意对原始提案进行修改;欧盟《电池条例》可能在最终获批后,于今年夏天起生效。

实现预期

欧洲约占全球电池制造能力的7%,但大多数材料的提取和加工都在其他地方完成。长期的电池供应链投资、研究和创新仍将依赖于可预测、明确且一致的监管框架。该条例为竞争设置了新的规则。

Recharge多年来一直倡导碳足迹和社会责任要求,因此欢迎该条例纳入此类措施。这些规定基于公平竞争方法,并通过转变市场驱动因素,促使消费者购买可持续电池。碳强度和尽职调查规定不仅有可能防止性能不佳的电池进入欧盟,而且有助于实现欧盟的气候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如果得到正确实施,碳足迹和尽职调查措施将具有无与伦比的引导潜力,能够在可持续性和责任感的基础上提高欧洲竞争力。

除了成本和性能外,可持续性也可以成为竞争力的一项标准。如果得到正确实施,这些可持续性措施将为欧洲电池销售设定规则。有效地执行和控制这些规定是关键。

关键细节

当前,电池必须显示其碳足迹,且最终符合最高标准:这将首先适用于电动汽车(EV)电池,其强制申报将从明年年底开始实施。欧盟计划在2026年中期推出电池性能分级,以指导消费者作出选择,并从2027年底开始,最大限度地淘汰高碳足迹的电动汽车电池。二氧化碳排放量强制报告的规定将从2025年底、2028年中期和2030年中期开始,分别适用于工业电池、轻型交通工具(LMT)设备(如电动自行车和滑板车)和带有外部蓄能装置的可充电工业电池。

从2028年中期开始,工业电池、电动汽车电池、启动电池、照明电池和点火电池(如用于启动汽车的电池)必须报告其回收钴、铅、锂和镍的含量,且必须从2031年中期开始达到最低目标。从2036年中期开始,LMT设备将同样适用该规定。从2027年起,工业电池、电动汽车电池和LMT电池将需要提供电池护照,电池护照可通过一个链接到唯一标识符的二维码进行访问。

从2025年中期开始,营业额不低于4000万欧元(4360万美元*)的公司必须遵守关于采购钴、锂、镍和天然石墨的尽职调查要求,并化解与采购、加工和交易原材料和回收材料相关的社会和环境风险。

便携式电池制造商今年必须回收45%的废弃电池,到2020年将该比例提高至73%;LMT电池的回收目标是在2028年底达到51%,三年后达到61%。按平均重量计算,到2025年和2031年,锂电池的回收率必须分别达到65%和70%。

监管薄弱点

欧盟委员会的指导对于安全应用该条例(从2026年底起适用)第11条规定的可移动和可替换性要求至关重要,Recharge将就如何达到这一要求提出建议。

确保电池在其使用寿命结束时得到适当回收的责任必须分配给供应链上适当的参与者。如果根据该条例,被认定负有生产者延伸责任的生产商不是最后一个向分销商或消费者供应产品的经营者,那么就不可能正确记录进入欧盟成员国市场的产品数量。

可持续性和生产力

虽然欧洲电池制造细分市场的规模仍然相对较小,但如果欧洲能够将其市场份额提高到20%,将有望在本十年创造约80万个就业岗位。为发挥该这一部门的潜力,我们需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重要的是,在即将到来的第二轮立法过程中,我们需要认真规定相关条款的技术细节,澄清欧盟委员会指导文件中的不一致之处。Recharge将与立法者就广泛的立法实施方案开展合作,将这一雄心转化为有实际意义的规则。

该行业已准备好讨论第二轮立法,有可能决定该条例的可行性和效率。欧盟委员会的《电池条例》提案是实现《电池战略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新规则的有效性将在今年进行检验,届时有望生效。

作者:KINGA TIMARU-KAST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e views and opinions expressed in this article are the author’s own, and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ose held by pv magazine.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