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帮助荷兰车队驾驶斯柯达电动车完成非洲陆地探险

Share

一支荷兰车队试图证明“每一个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实现可持续发展”。他们驾驶电动汽车往返于非洲大陆的北部和南部,行程超过38000公里。在沿途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他们使用所携带的太阳能电池板补充电力。

2022年11月,Maarten van Pel和Renske Cox从荷兰出发,开启了非洲大陆环游之旅。整趟行程跨越38238公里,历时14个月,共驾车1225.5个小时。Renske Cox告诉《光伏》杂志:“在整趟非洲之旅中,我们使用了43%的太阳能。”

在从摩洛哥到开普敦的路程中,他们54%的时间都使用太阳能,来源是他们携带的、容量为10.8千瓦的60平方米太阳能电池板。Cox说道:“其余时间则通过壁装电源插座充电,有时也使用定制三相电源。”

途中,车队使用由奥地利光伏组件制造商DAS Energy生产的60块180瓦太阳能电池板。据Cox介绍,每块电池板的重量为3千克/平方米,厚度为传统电池板的十分之一。

他们驾驶的是一辆2021款斯柯达Enyaq iv80,配备77千瓦时的电池,可充交流电或直流电。据Cox介绍,这款电动车在正常的情况下充一次电能行驶537公里,但满载探险装备(包括全地形轮胎、帐篷、储物箱和太阳能电池板)后仅可续航400公里。

这是一趟简单的旅行。旅途中,两人睡在车顶帐篷里,把探险车当作一个可以自给自足的家。而且,由于当时非洲东北部地区太过危险,他们不得不提前结束旅程。如果坚持完成最后一段旅程,则必须将汽车从肯尼亚运送到希腊。

一路上,他们在寻找光照充足、无遮挡的地面时遇到了挑战。他们在日志中记录:“11月份,当我们从摩洛哥启程时,太阳能电池板的最佳角度大约是60度。这个角度非常陡,所以我们不得不发挥创造力。”他们在山上找到了一块空地,用从家里带来的木桩把太阳能电池板固定好。此外,他们还遭遇了相关挑战,包括树叶、动物和烟雾遮蔽问题。

下方视频显示车队正在打包太阳能电池板。

Enyaq配备定制的460瓦汽车整合太阳能(VIPV)电池板,它们由来自荷兰轻型光伏组件开发商Mito Solar的135块Maxeon-Sunpower背接触电池组成。这些电池板安装在引擎盖、车顶帐篷和车顶储物箱上,用于为车队感应烹饪灶、冰箱、照明灯和水泵的电器供电,并为电子设备充电。Cox称:“我们还用Mito Solar太阳能电池板为车内加装的3千瓦时电池充电。”

太阳能电池板连接一个定制设计的DC-DC转换器原型,用来在途中为汽车电池充电。Renske介绍说,转换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所需要的设备数量,也降低了交流和直流电相互转换造成的能量损失。

Cox表示:“直流和交流电相互转换时通常会产生约20%的能量损失。同样对太阳能旅行感兴趣的人以及那些希望在家里给汽车充电时不会发生损失能量的人纷纷表示对这种解决方案感兴趣,所以目前我们正在与Mito Solar合作开发一种消费者版本。”

如果使用化石燃料,这趟旅程需要消耗2669升汽油。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