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后支持是推动离网太阳能发展的关键

Share

根据美国影响评估公司60 Decibels发布的《离网能源为什么重要》的报告,离网太阳能客户目前正面临着数项挑战。

该报告分析了诸如产品可负担性、性别不平等、客户支持、对微型电网的进一步投资以及过度负债等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克服这些问题的建议。债务方面的建议主要源于5%的受访客户的报告,这些客户表示,他们发现支付能源产品或服务是一项重大的财务负担。

在客户支持方面,60 Decibels公司主管Kat Harrison在接受《光伏》杂志采访时表示,一些离网能源公司的售后支持方式仍存在改进空间。从技术故障到缺乏客户教育(包括如何有效使用产品),售后支持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可能会损害企业的声誉,以及它们所销售的离网技术。

“其中一些挑战阻碍了最终用户充分享受能源接入的便利,”她说,“市场中的很多产品都依赖于口碑。如果你的邻居或朋友正在分享他们的新太阳能产品使用经验,而该产品毫无作用或客户服务很差,那么人们就不会采用这些技术。”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Harrison对光伏和其他离网技术在改善全球能源接入方面的作用仍然持积极态度。她补充说:“离网能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真正的机会,使我们更接近普遍的能源接入,在家庭层面、社区和国家层面都有好处。我们看到了真正的生产力和对社区和经济的影响”。

太阳能灯

该报告根据来自31个国家的79000多名受访者的调查数据编制而成。每个国家的现场工作人员根据164家公司提供的数据直接与客户取得联系。

报告称,在产品层面,太阳能灯在改善生活质量方面提供了最大的投资回报。在接受调查的人中,64%拥有太阳能灯的受访者表示,它“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而62%拥有住宅光伏装置的受访者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约88%的受访者居住在非洲,东非是受调查客户数量最多的地区,占总数的68%。另有10%的受访者居住在亚洲,1%居住在拉丁美洲。

经济影响

作为实地调查工作的一部分,报告也对离网能源的经济影响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虽然26%的离网能源客户表示他们的能源支出增加了,但这通常伴随着更高水平的服务,例如更持久或更可靠的电力接入。82%的人在家中使用离网能源产品,11%的人表示他们在商业或农场使用离网能源,7%的人在这两个地方都使用相关的能源产品。

那些使用离网能源产品经营业务的人报告了其经济收益,58%的人表示,由于能源接入,他们的收入增加了。

报告称,融资在离网太阳能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接受调查的人中,74%的人表示,他们使用某种形式的付款计划或贷款购买能源产品。如果把那些在家里安装光伏系统的人单独考虑的话,这一数字将上升至92%。

报告还对经济包容性进行了研究,发现微型电网是生活贫困的客户使用比例最高的离网能源解决方案。41%的受访者生活在全球贫困线以下,51%的微型电网用户生活在贫困中。调查还发现,在一系列结果中,生活在贫困中的用户往往表示其获得离网能源的影响更大。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