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迹象:欧洲市场综述

Share

2017年,欧洲太阳能出现了复苏迹象。一些国家公布了大幅增长的数据,一些新市场也开始意识到了光伏的可能性。《光伏杂志》总结了欧洲大陆的最新光伏发展状况。

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2017年欧洲的太阳能新增并网装机容量为8.61吉瓦,同比增长28%,达到了五年来的最高水平。

土耳其一马当先,2017年安装量为1.79 吉瓦,增长213%。德国安装量为1.75吉瓦,增长23%。排名第三的英国,由于政府支持的进一步削弱,只有912兆瓦,同比下降54%。荷兰开始确立其在欧洲的主导地位。包括波兰、匈牙利在内的中欧国家也开始采取行动,而西班牙也从灰暗的2016年中恢复过来,2017年新装置为135兆瓦。

随着2018的进展,欧洲似乎已经复苏:整个欧洲大陆都在进行拍卖,德国和意大利住宅和商业部门对屋顶太阳能的需求强劲反弹。IHS Markit分析师Von Aichberger预测欧洲2018年的需求将大幅增长,表示 “欧洲到2020年将赢得全球市场份额,但不会恢复至2014前的重要地位。”

土耳其:整合进行中

繁荣之后便是整合。土耳其2017年的1.79吉瓦安装量让许多人感到震惊。但今年视乎不太可能持续下去。2018的市场前景仍然相对较低,预计安装量为700-800兆瓦。

一些制造商、供应商、承包商和分包商可能将在今年年底退出市场。只有一些更大、更成熟的集团公司才能得以继续生存。

大型项目的发展前景将取决于土耳其政府的选择。政府是否会选择进一步开展“超级项目招标”还存在着一些争论。

对于土耳其的太阳能供应商、承包商和EPC而言,这将是一个市场低迷的艰难时期,但周边地区将出现机遇。Tekno Group 董事长Altay Coşkunoğlu表示,土耳其公司在迅速改变方向方面非常灵活,它们中的大多数,像一些国际化企业一样,十分具有活力。

德国:重回正轨

德国市场的主流情绪正面乐观。去年的增长已经再次回升,但1.75 吉瓦的数字仍低于政治上预期的扩张目标。德国太阳能工业协会(BSW Solar)相信,德国今年将能够再次达到2.5 吉瓦的标杆。第一季度的数据给了人们希望——580兆瓦的新增容量,同比上升65%。预计2019年将略低于2.2 GW。

BSW Solar首席执行官Carsten Körnig表示,除了较低的价格外,稳定的政策环境使贸易方和项目规划者的信心重新增强,这是德国市场复苏的根本原因。此外,德国政府承诺将在2019和2020年度分配2吉瓦的光伏发电合同。目前,750千瓦及以上系统的招标量是每年600兆瓦。

与此同时,EUPD研究分析师表示,小型和C&I屋顶安装系统的前景仍然“非常正面”。IHS Markit的Susanne von Aichberger也认为这个细分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市场驱动力。相比之下,她看到了所公布的特殊2 吉瓦招标项目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

法国:领先地位隐隐出现

法国2017年并网光伏达到了875兆瓦,比2016年增长了50%。自2015以来,该国已经启动了2017-2020年间的超5吉瓦太阳能发电量招标项目。

此外,自2017年以来,包括自我消费光伏阵列在内的小型系统有了一个FIT方案,带来了大量的增长。2016年,有1.5万个新的自我消费光伏阵列并网。

法国政府在2017年年底增加了1吉瓦的额外容量。还召集了一个“太阳能工作组”,将在5月至六月召开会议,旨在为简化行政程序、提高光伏发展速度找出解决方案。

法国太阳能协会SER-SOLER主席Xavier Daval表示,至2023年法国光伏市场将达到每年3 吉瓦的规模。

奥地利:雄心勃勃

奥地利政府已经成功恢复了信心。奥地利光伏协会(PVA)的Vera Liebl表示,至2030年,奥地利的电力消耗将100%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为水电、光伏和风能。PVA预计该国2017年的新增安装量为170兆瓦,而今年将达到300兆瓦。2019年则将进一步增加到350兆瓦。

但EUPD研究分析师Ammon却不太乐观地预测今年的数字应为220兆瓦,尽管他看到了“积极的趋势”。

本年度强劲的市场发展,部分归因于额外的激励措施。例如,政府在今明两年拨出1500万欧元用于推广光伏系统和电力储存。另一方面,屋顶系统的太阳能补贴也已经进行了修订,自我消费的份额在很大程度上被考虑在内,这意味着更多的设施可以从激励措施中受益。

根据PVA的计算,要完成2030年目标将需要增加15吉瓦的光伏。而目前的装机容量约为1.5吉瓦,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的巨大市场潜力。

瑞士:扎实的前景

瑞士太阳能协会(Swissolar)预计,该国2017年的容量将维持在264兆瓦以下——这是该国2016年的数字。EUP也预计2017的增幅会略有下降,而HIS Markit则认为将与2016年持平。Swissolar首席执行官David Stickelberger表示,预计瑞士今年的增长将达到300兆瓦左右,而IHS Markit甚至预测今年的增长将略低于340兆瓦,2019将达到380兆瓦。2020年可以达到400兆瓦。

瑞士目前正在引入自我消费政策。IHS Markit分析师Susanne von Aichberger强调,即使没有一次性补贴,光伏发电的自我消费也经常可以盈利。

Stickelberger还认为,电力流动性也是瑞士光伏市场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希腊:太阳能回归

希腊正在准备将在7月2日举行的各300兆瓦的新光伏和风能项目招标,而2019-2020年间的光伏容量招标将更多。2018-2019年,希腊预计将通过联合拍卖另增80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和风力发电项目。

根据希腊电力市场运营商Lagie的最新统计,希腊目前的累积装机容量为2094兆瓦的大型地面项目和351兆瓦的屋顶光伏。大部分的安装时间为2012-2013年间。在2014年12月的净计量方案中,仅安装了16兆瓦的发电机组。

目前,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即将到来的拍卖上。成功的投标人将能参与能源市场,并将获得浮动的溢价。溢价将取决于市场变量(例如,系统的边际价格)和通过招标设定的电价。这一政策最终带来了希腊可再生能源市场上的竞争。但这需要更多的参与者。预计七月的投标需要吸引至少超过招标量75%的容量。

希腊光伏协会(HelaPo)的政策顾问Stelios Psomas则认为,由于招标项目中的成熟项目太少,所设定的招投标量似乎不太合理。

波兰:缓慢逃离煤炭

尽管目前的太阳能安装量只有280兆瓦左右,但波兰预计今年将拍卖约750兆瓦的光伏发电,这能进一步帮助这一欧洲污染最严重的国家达到更合理的可再生能源部署水平。

2018年的拍卖可能为不超过1兆瓦的项目。大型项目应该在另一个180兆瓦的混合电力发电厂拍卖中获得较好的机会。但风能极有可能分配到1吉瓦的容量。

波兰光伏协会(PV Poland)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净计量方案下的40kW及以下屋顶太阳能系统,极大地促进了光伏的发展,到2020年,波兰的光伏发电量将可能上升到1吉瓦。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