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100报告指明企业在能源变化行动中的作用

Share

RE100组织在上周末发布了《RE100 2018年度进展情况报告》,勾画出企业策略在减排行动中的关键中心作用。

报告指出,目前这一组织的155个成员活跃于全球140多个市场;2018年成员企业所使用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实现了41%的增长;且有37家成员企业实现了95%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如果将RE100视为一个国家,那么它将是全球第23大电力消耗国(每年188TWh),其总需求量超过了阿根廷和葡萄牙之和。这些成员公司的合并总收入达到了4.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5%——代表了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的主要资金来源。

RE100组织中四分之三以上的成员将2030年的目标设定为100%可再生能源。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土耳其和台湾的成员公司在不断增加。同时,成员中的企业PPA量也比2017多了一倍。而高科技公司在这一向更可持续的能源管理过渡的过程中,发挥了领头作用:2017年,这些IT公司73%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对企业PPA的增长贡献突出。举例而言,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 Inc.已经签署了价值超过30亿美元的企业PPA,太阳能和风能的总计容量达3 吉瓦。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等科技巨头也都是企业PPA的主要买家。根据彭博新能源(Bloomberg NEF)的数据,这些科技巨头们的交易量达到了1.8吉瓦,成为了企业可再生能源电力购电协议的最大买主。

RE100成员的可再生能源使用率

图片:RE100进展与洞察, 年度报告,2018年11月

RE100组织的宗旨是让跨国性公司将可持续性实践与企业社会责任纳入企业的管理运行之中。在目前需要拥有多级治理框架来解决气候问题,且私营部门电力使用占全球电力需求三分之二的情况下,类似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变得日益重要。

RE100在报告中乐观地表示,如果该组织的155名成员中有24%能够实现9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那么未来几年内这类实践一定能扩大到国家层面。这一观点似乎与IEA在其最新公布的《2018世界能源展望》中保守的预测相悖,但气候集团(Climate Group)首席执行官Helen Clarkson却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这一报告展现了企业所采取的积极行动可如何将我们的世界变得更为美好。她同时赞扬了RE100成员企业在将可再生能源纳入增长战略、并让政府决策者和供应商参与其中的行动中所取得的进步,并表示所有领先的跨国公司均应责无旁贷。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