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Solutions为何看好固态电池

Share

来自法国的Blue Solutions是Bolloré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在法国和加拿大建有两家工厂并进行Bluestorage金属锂聚合物(LMP)电池的生产。公司的固态电池产品中不含钴、镍和溶剂,并且能被回收利用,有望实现比锂离子电池更环保、更具社会责任感的电池解决方案。这家公司表示产品的定价与质保和锂离子电池基本相当,带来了在这一领域取得技术性突破的希望。

“我们看到了很多围绕固态技术的开发,尤其是针对电动汽车。几乎所有大型汽车和电池制造商都投资于固态电池初创公司及努力发展这项技术的公司,”IHS Markit的储能研究和分析经理Julian Jansen告诉《光伏》杂志。“但就对哪种固态技术将会胜出下定论,目前还为时尚早。”

来自汽车行业的技术推动力

汽车制造商对提高电池技术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提出了极高要求。迈向电动汽车时代的脚步促使风险投资者和汽车制造商都对这个行业不吝投资。据Wood Mackenzie Power & Renewables和美国储能协会(Energy Storage Association)的数据,在过去两年中,在这些技术上的投入超过23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最近将投资转向了固态技术领域,这里蕴藏着实现更高能量密度的机会,同时还能消除锂离子电池中的易燃液体电解质。例如,大众汽车去年对QuantumScape投资了1亿美元;而丰田和松下在1月份开始组建合资企业,开发固态电池;福特和现代也投资了位于科罗拉多州的Solid Power。但Blue Solutions的电池技术其实已在车辆中部署多年。

“我们的汽车和电动公交车行程已超过3亿公里,”Blue Solutions的业务发展经理Francisco da Silva Passos告诉《光伏》杂志,并补充说欧洲市场还仅限于共享汽车这样的密集使用领域。

Bolloré集团使用该公司的金属锂聚合物电池技术开发了一款100%电动的Bluebus,并已用在全球约300辆运行中的电动公交车上。但Passos表示,该公司现在主要致力于与市场上的其他主要参与者建立合作伙伴关系。Bolloré去年与戴姆勒达成了一项协议,为其E-Citaro巴士配备Blue Solutions的LMP电池,该公司还与Gaussin建立了关于港口牵引车设备的合作伙伴关系。

固态技术实现农村电气化

除了汽车应用之外,Blue Solutions胜过其他公司的最大原因在于它能提供用于固定应用的固态电池。锂离子技术为何不适用?Passos解释说,Blue Solutions电池技术的主要优势在于它不会起火,这意味着安全可靠,像最近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生的爆炸属于孤立性事件。不过火灾尚在调查之中,市场分析师对关于火灾原因的众说纷纭持怀疑态度。但无论如何,固态电池为微电网系统提供了一系列潜在的新优势。

“对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东南亚等地区的微电网而言,简便的安装、维护和设计可能是降低安装成本所亟需的,并能打开其中一些市场,”Jansen分析说。

电池的运输也变得更容易。锂离子电池通常用冷藏容器进行运输,必须放在有冷却条件的仓库中。“在非洲,保持锂离子电池技术所要求的温度非常困难,”Passos说。而该公司的电池可以用普通容器运输,对仓库也没有要求。Blue Storage目前在非洲共有30个离网装置。

“固态电池具有更好的热稳定性,因此允许更高的工作温度。而不那么苛刻的冷却条件要求,使其对于这些位置尤其具有价值,”Jansen表示。“但在其他区域,因为它属于一种高温技术,你可能必须花费大量的电力来加热它,以便达到最佳运行条件。”

本文作者:ERICA JOHNSON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