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需108吉瓦电池储量应对2030气候目标

Share

为实现当前的脱碳目标,到2030年,欧盟预计需要超100吉瓦的电池储能。然而,到了2050年,当全体经济顺利实现脱碳,并大规模使用氢能源后,欧盟对电池储量的需求将降至50吉瓦左右。

这是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司在《关于能源储存对欧洲电力供应安全的贡献的研究》报告中提出的关键发现之一。能源供应安全是能源转型过程中经常被提到的首要问题。电池存储规划可以对能源供应的灵活性要求和安全性做出重大贡献。随着欧盟在实现经济脱碳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欧洲委员会能源总司就欧洲大陆的能源存储技术状况发表了一份综合报告。

有鉴于此,理事会审查了目前欧洲已建成的能源储存项目,并制定了相关政策来保证它们的规范运营,总结最佳做法。该报告还规定了电池存储的具体数量,确保供应安全和成本效率保持平衡。

为实现2030年的气候目标,欧洲需要约108吉瓦的电能储备。到2030年,电解槽发电不太可能会成为一项具有价格竞争力的补充供能方式。如果在此之前,极具价格竞争力的脱碳氢能够大规模使用,那么将其作为一种资源就没有任何障碍了。然而,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们明确指出,到2050年,“深度脱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绿色氢作为存储介质的可用性。风能和太阳能电池板将供应大部分能源。在已考虑到的各种场景中,需要550吉瓦的氢电解槽产能。

在回顾和建模的过程中,研究者们发现,2050年对电池储量的需求将低于2030年,仅为50吉瓦左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氢能源的大规模使用;另一方面,电动汽车智能充电和空间供暖与蓄热相结合,增加了需求端的灵活性,从而降低了电池储能需求。

该报告的作者们还指出,除了立法者希望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或仅控制在2摄氏度这一目标以外,还有三个领域将对具体的技术及其推广的规模拥有决定性的重大影响。需求-响应与电池,两者都能增加能源系统的灵活性,存在竞争关系。据报道,电动汽车的合理使用和分散空间供暖,可能会使固定电池的需求量降低一半,减少至34吉瓦。

该团队强调的另一个方面是电解槽的成本变化。目前,电解槽的前期成本很高,使得这项技术几乎贵得令人望而却步。该集团承认,他们大规模推广氢燃料,是想推动必要设备的价格调整,让其价格变得更具吸引力。如果这一推广没有得到有效实行,欧盟的电力系统可能需要再增加73吉瓦,而不是50吉瓦的电储量,才能应对能源系统的灵活性需求。 此外,氢能源的灵活性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氢或合成燃料的布局是否良好,以及它们是否能够利用现有的液体和气体燃料基础设施,将影响氢燃料推广使用的速度。

政策建议 此外,能源总司还表示,要积极推广能源存储技术的各种最佳实践。舆论引导、行政支持、电力市场和电网的充分设计是实现这一任务的关键因素。然而,最重要的因素是扶植可行的商业案例。作者表示,“目前,各种政策障碍仍在阻碍欧盟能源存储的发展,项目收入能否覆盖项目成本和风险,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有鉴于此,该报告概述了研究团队提到的问题。例如,作者提到,清洁能源计划(CEP)认为,必须取消电网电价的双重收费。然而,报告指出了一个事实,即在欧盟层面上,并无有效的监管,来确定这些条款是否得到及时执行,以及是否符合它们的目标和宗旨。

“各成员国目前的电价收费方式存在很大差异,即使取消了双重收费,也不能解决所有可能的问题,” 报告作者说道,“例如,涉及到现有的存储设施和新的存储设施如何应用;能源的转换损失如何计算;能源是在批发市场进行交易,还是直接供应给终端消费者;针对所有电量,还是仅对提供特定服务的电力(例如平衡)受理电价退费申请等。”

为促进储电市场的繁荣,仍需解决的其他问题还包括动态电价和电网分时电价、逐步取消净计量电价、建立不定时辅助服务的非歧视性采购程序。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