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气流:意大利埃尼集团(Eni)制定阿尔及利亚和埃及计划,阿联酋在日本的帮助下加入比赛

Share

总部位于意大利米兰的埃尼集团正与三家北非本地公司合作,加紧其北非氢能计划。周三,总经理Alessandro Puliti在阿尔及尔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国家油气公司(Sonatrach)首席执行官Toufik Hakkar,共同探讨阿尔及利亚的绿色氢机遇。该集团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已经初步制定路线图,以联合评估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和风能)电力生产氢气的试点项目的技术和商业可行性。”为了保护意大利的水资源,这些公司寻求将经过适当处理后的油田废水用于生产氢气所必需的电解工艺。一天之后,埃尼集团宣布其已经与埃及电力控股公司(EEHC)和埃及天然气控股公司(EGAS)签订协议,评估埃及蓝氢和绿氢生产项目的技术和商业可行性。埃尼集团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我们双方将就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绿氢并通过在枯竭的天然气田储存CO2生产蓝氢的联合项目展开研究。”这项研究还将分析当地市场氢能消费潜力及出口机会。与此同时,其他意大利公司也在合作开发氢能解决方案。同样在周四,意大利国防集团Leonardo与天然气管道运营商Snam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共同开发大型能源网络的网络安全和先进传感器解决方案。Snam首席执行官Marco Alverà报告称:“这是我们与Leonardo合作的起点……我们将共同开发旨在加强能源网络安全、优化能源网络管理并利用氢能助力航空领域脱碳的技术。”

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周四宣布与三个日本实体达成协议,探索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生产蓝氨的商业潜力。Adnoc与两家日本公司——即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帝石株式会社(Inpex Corporation)和日本电力巨头Jera——以及日本国有石油、天然气和金属开采公司(Jogmec)签署了联合研究协议。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兼Adnoc首席执行官Ahmed Al Jaber表示:“与Inpex、Jera和Jogmec签订的这份联合研究协议为我们提供了一份路线图,将助力Adnoc产品深入日本市场并进一步巩固阿联酋的氢能价值主张。”Adnoc已着手在阿布扎比西部城市鲁瓦伊斯的塔齐兹工业化学品区建立一家蓝色氨生产工厂。该厂的年产能预计可达到1000千吨。据半岛电视台报道,Adnoc正与国际(主要是亚洲)能源公司就收购其氢能项目的股权进行谈判。目前,阿联酋正与日益注重氢能生产的沙特阿拉伯及其他中东石油生产国竞争。

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Hyundai)和起亚(Kia)已与加拿大水电解技术公司Next Hydrogen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合作开发一套碱性水电解系统及相关的电池组。Next Hydrogen周四发表声明称:“我们的目的是推进作为碱性水电解系统核心的电池组相关技术,以降低建设和维护/操作这种系统的成本。”该公司解释说,“通过提高碱性水电解工艺中电池组相关技术的性能,可以开发出一种能在高电流密度下运行、经济地生产绿氢的新型电池组,这是我们将从该项目中获得的主要益处。”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莫(Andrew Cuomo)宣布,作为纽约州脱碳战略的一部分,该州正在探索绿色氢的潜在作用。州长办公室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为了支持这项研究绿色氢及其可能的应用领域的工作,纽约州正与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合作,加入两个以氢能为重点的组织告知全州决策信息,并为可能包括绿色氢在内的长期储能技术与示范项目提供1250万美元的资金。”此外,纽约电力管理局(NYPA)将与电力研究所、通用电气和氢气供应商Airgas合作,在NYPA长岛天然气厂开展一个绿色氢示范项目,以评估氢能在取代化石燃料发电方面的潜在作用。在诸多相关举措当中,纽约能源研究与开发机构(New York State Ener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uthority)也在准备让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该州希望到2030年实现70%供电靠可再生能源且到2040年达到100%零排放电力的目标。

八家欧洲公司——包括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Iberdrola)、丹麦能源公司Ørsted和法国电力集团公司(EDF)在内——联合致函欧盟委员会,要求将氢纳入碳边界调整机制。这封在上周发出且于周四由Euractiv公布的信函表示:“为了避免高排放的化石氢进口——这类似于氢气生产的碳泄漏——本函签署方呼吁将氢能领域纳入即将出台的碳边界调整机制条例中。”该信函的签字方还包括葡萄牙电力公司(EDP)、法国麦克菲(McPhy)公司、ESB的Energy for Generations Fund和欧洲储能协会(EASE)。欧盟正在考虑最迟于2023年设立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这项在全世界范围内备受争议的机制将对从“不那么有气候雄心的国家”进口的一系列商品征收碳排放税。欧盟委员会预计将于下周呈报提案。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全球仅有20%的排放量需实行碳定价。

雷诺(Renault)和美国氢能行业巨头普拉格能源(Plug Power)的合资企业Hyvia宣布将在2021年底前提供加氢站以及一系列由燃料电池驱动的轻型商用车。这些燃料电池和加氢站将从2021年底开始在法国雷诺Flins工厂组装。雷诺周四发表声明称:“这些产品将销往整个欧洲。”Hyvia正在研制一款货运量为12立方米的厢式货车、另一款用于运输大件货物(19立方米)的厢式货车以及一款最多可运送15人的公共汽车。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