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2020年发电量中可再生能源占比高达43%

Share

去年,英国来自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水平再次创下新纪录——全国电力的43%来自包括风能、太阳能和沼气在内的可再生资源,高于2019年的37%。 英国政府今天发布了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编制的2020年英国能源统计摘要(DUKES)。

去年能源生产和消耗总量数据证实了化石燃料生产量的猛降及可再生能源占比的增长。由于防疫限制措施,包括运输用石油燃料在内的总体能源需求下降到上世纪50年代的水平,总消耗量同比下降了13%。

在发电方面,报告强调了从4月10日到6月16日的67天无煤发电期,以及随后到8月12日止的第二个55天无煤发电期。煤电在总发电量中占比下降到1.8%,而天然气调峰电厂则高达35.7%。 可再生能源的增幅超过了化石燃料,DUKES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经从6.9%增加到了当前的历史最高水平。

2000-2020年按燃料划分的发电量情况:

图片来源:DUKES 2021年报告,BEIS

太阳能的地位

英国的太阳能发电量增长趋势已经放缓,2020年在可再生能源组合中的占比为28%。去年太阳能发电量比2019年增长4.6%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好转。

来自BEIS的数据表明,在受新冠肺炎影响的2020年,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仅增加了238 MW。

BEIS最近一项旨在了解如何提高屋顶太阳能装置发电量的调查发现,英国的中小型企业在安装光伏后可能被迫支付更高的税费。当调查对象被问到这个问题时,给出的反应是“明显难以置信与愤慨”。 英国政府在2015年开始大幅砍掉太阳能长期保护性电价(FIT)。

风能更胜一筹

英国13%的电力来自海上风电,11.1%来自陆上涡轮机,综合二者的2020年英国风力发电量达到了创纪录的75.7 TWh,占比24.1%。据称,虽然发电量增幅不大,但包括第一季度的风暴气候在内的有利风力条件有助于提高发电量,因此与前一年相比增加了18%。海上风力发电量尤其明显,与去年相比增幅达到29%。

而发电量下降的唯一可再生能源种类是沼气,政府归因于垃圾填埋场的开采率下降。

包括风能和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总量去年下降到1 GW的低点,这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自2002年以来增长率最慢的一年。

零煤电目标

在DUKES最新发布这些数据之前,英国政府在6月30日宣布了将关闭燃煤发电厂的禁令生效时间提前一年,设为2024年10月1日。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