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底全球多晶硅产能可达536 GW

Share

太阳能和存储咨询公司Clean Energy Associates (CEA)在2022年第二季度光伏供应商报告中表示,到2022年底,多晶硅的产能可能达到295 GW,到2023年底达到536 GW。

CEA预计这一产能将远超明年的太阳能安装量。虽然这可能表明供应问题可能开始得到缓解,但CEA表示光伏组件产能扩张正在放缓。许多制造商反而在扩大电池产能,从而支持n型TOPCon和HJT制造趋势。

CEA表示,第二季度硅锭产能增长近30 GW,原因是两家工厂有23 GW产能上线。CEA说晶圆产能略有下降,主要是因为一家未披露的主要供应商砍掉了多晶硅晶圆产能。报告中涉及的17家供应商在2022年第二季度的电池产能提高了22%,有47 GW产能上线,总产能达到262 GW。

第二季度的光伏组件产量达324 GW。CEA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可能扩大20%,增至400 GW。

在CEA报告中,只有七家涵盖从硅锭到组件生产的完全垂直整合供应商,其他大多数只负责供应链中的电池和组件环节。

CEA说:“随着商业晶圆选择增加,大多数供应商几乎没有必要向上游扩展。”

在行业将210毫米(G12)和182毫米(M10)组件尺寸标准化后,供应商正努力优化晶圆尺寸。CEA说,“182毫米增大型”(182P)增加了晶圆高度,以进一步减少电池间缝隙造成的“空位”,实现高达5 W的额外输出。“210毫米缩小型”(210R)针对利基屋顶应用缩减了晶圆宽度,但牺牲了功率输出。CEA预计行业将为住宅太阳能市场推出新的组件尺寸。

许多分析家预测中国今年的安装量将突破100 GW。CEA预计2022年中国的安装量将略微下降,因为高企的组件价格影响了公用事业规模项目,许多投资决定已被推迟,因为项目无法达到其内部回报率门槛。

大部分多晶硅供应链都源自于中国。中国以外地区的产能包括11 GW的硅锭、42 GW的电池和50 GW的组件,到2023年底预计将分别扩大到23 GW、73 GW和74 GW。

CEA说:“政策的不确定性继续推迟供应商的扩张计划,因为美国围绕维族强迫劳动预防法和反规避调查的政策不确定性挥之不去,他们仍很谨慎。”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