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 Expo Tokyo 2024聚焦轻型太阳能组件、农业光伏和大型储能

Share

充分利用有限空间是本周在东京Big Sight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本年度智能能源周的首要主题,展会在5个展厅内共设6个独立展区,吸引了约7万名观众和参展商。主办机构注意到参展商比去年增加了三成。

然而,参展商和观众的增加并不能反映市场增长。RTS公司总监兼首席分析师Izumi Kaizuka说,日本太阳能安装量一直稳定在每年约6 GW至7 GW,到2024年仍将保持该水平。她将参展商数量激增归因于组件制造商库存中有亟待出售的大量组件。中国的安装量预计将在2024年出现小幅下滑,因此组件销售竞争日益激烈,导致制造商不得不在所有可能的市场销售产品,日本也不例外。

尽管如此,日本市场也有其独特之处,例如由于缺乏可用土地,日本光伏历来主要由屋顶细分市场推动。日式住宅屋顶小而分散,意味着必须将较小组件凑在一起才能利用可用空间,因而比效率更高的大型组件更受欢迎。

夏普和松下等日本制造商以及历史悠久的海外供应商纷纷打造专门面向日本的产品来满足需求。例如,天合光能针对日本的标准化波纹金属屋顶提供宽度精确的组件。

对于大型商业和工业(C&I)屋顶而言,重量至关重要,波纹金属屋顶在设计上无法承受光伏阵列的重量,因此今年进入日本市场的许多新组件制造商都推出了轻质塑料组件来应对挑战。450 W至 550 W组件的重量从6到11千克不等,安装时可直接附着在金属屋顶上。此类面板在世界其他地方很罕见,但在东京的展会上,过半数组件制造商都将之摆到了展台上。

另一个(可能是日本特有的)组件趋势是组件没有下边缘,以利排水。隆基、DAH Solar及其他许多制造商都展示了组件淋水的场景,表明带较低边缘的面板会在底部积聚水汽。制造商表示,防止积水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表面污脏。

除屋顶装置外,目前还有两类项目占据主导地位:农业光伏和停车场光伏。许多支架制造商展出了用于住宅和商业用途的太阳能车棚。德国的S-Rack公司在日本设立了分公司,专门销售此类安装结构,并表示对此类解决方案的需求在大幅增加。S-Rack技术销售代表Jan Habenicht说,公司去年在日本售出了80套系统,远高于2022年的3套。

PPA新规使项目投资变得相对容易,也推动着日本停车场光伏市场发展。Habenicht说,银行、投资者和电力需求量大的企业都在积极寻求绿色投资方案,包括企业PPA,以及合法的停车场业主。当地电力公司也在寻找拥有大型停车场的企业,以求可用的光伏空间。该市场领域值得关注。

日本已安装数个兆瓦级完全商业化的农业光伏发电系统。Kaizuka说,农林水产省已启动一项计划,允许农民向附近社区出售农业光伏电力,无需并网成本。农民将此视为与农产品并存的可靠收入来源,其主要布置形式为在高处安装组件,以便容纳下方穿行的拖拉机,但正如贸易展上众多安装结构所显示的,垂直安装的光伏组件越来越受到青睐,因为事实证明,垂直安装才是在冬季多雪地区尤为奏效的方式。

日本市场的另一热点是储能。北海道和九州最北和最南地区的电网拥堵严重,许多项目业主的电力削减率高达30%,甚至更多。日本对电力削减不给任何补偿,使得项目开发商对电池储能和地面光伏发电组合产生了日渐浓厚的兴趣。

1月份举行的拍卖系统招标了2 GWh的独立储能,主要集中在北海道和九州。拍卖参与者必须提供至少10 MW、持续时间至少为三小时的系统。项目所有者将主要用系统进行套利,以缓解这些地区的电网拥堵。

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计划在今年及以后举行更多拍卖会。参展的海外储能系统项目开发商对此细分市场寄予厚望。

来自RTS Corp.的Kaizuka说,她预计日本光伏市场的年安装量将在2030年达到15 GW,在2035年达到约23 GW。可再生能源目标上调、监管改革、组件价格下降,以及强制性规定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投资等因素将继续推动日本市场发展。在未来几年,日本累计安装量将达到279 GW,远高于其最新能源战略计划中的117 GW目标。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