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污的科学

Share

严重污脏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一直以来,并将永远是光伏电站业主所关注的一个方面。由污脏面板造成的传输损耗可能会有很大差异,具体取决于确切的天气条件、局部地形、倾斜角度,甚至安装的面板类型。行业已越来越认识到对污染对发电厂所有者的内部收益率(IRR)有何影响,并越来越多地采用更为科学和创新的方法,不仅通过更有效的清洁方法来应对组件污染的影响,还改进了防污涂层,实施了更周到的安装做法。

在最不讲究的情况上,处理布满灰尘的脏污太阳能电池组件十分容易:桶里面装上水,拿起一块抹布,动手擦洗就行了。在世界许多地方,这种做法仍然司空见惯——对于包含令人难以置信的精密光伏组件的设施来说,这种纯靠人工,毫无技术含量的维护手段令人震惊。

在全世界许多最贫穷的欠发展国家,太阳能行业正在得到越多越多重视。虽然印度、非洲和东南亚等地的劳动力成本很低,但清洁人员仍是一笔可观的财政支出,尤其是这些新兴地区的太阳能园区面积非常之大,而且通常位置偏远。荷兰帝斯曼(DSM),一家生产太阳能组件背板和防反射涂料的公司,在去年推出了一种新型高性能防污涂料,称其不仅可以帮助组件比标准防反射涂层组件性能提高1.3%左右,还能实现许多间接维护节省,比如减少清洁周期数量,从而减少劳动力和耗材的使用。

DSM的防污涂料可以在玻璃生产实施内进行现场涂装,经证明可以提高太阳能项目的内部收益率。在三年的开发以及室内和室外验证测试之后,这种涂料在南德(TÜV SÜD)位于中国敦煌的现场进行了测试。在一个计算涂层影响的示例中,帝斯曼假设一座1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场位于类似沙漠的环境中,每天的污染率为0.5%(即每天0.5%的组件表面会产生灰尘),当组件使用防污涂料处理后,污染率有效降低了50%。按这家荷兰公司计算,根据500美元/兆瓦的平均清洁成本和0.08美元/千瓦时的假定电价,这家电厂所有者可以实现3.8%的EBITDA利润增长,原因是发电量增加了1.7%,而清洁成本降低了大约30%。

欲了解更多本文内容,敬请阅读即将发行的《光伏杂志》中文版5月刊。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