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争端下的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仍不断稳定增长

Share

台湾市场分析公司EnergyTrend称,中美贸易争端将影响中国汽车工业,但电动汽车(EV)市场将继续增长。

美国已经列出了28个加税项目,范围从小型汽车零部件到整个汽车。而中国又将进口汽车的关税提高到40%。根据EnergyTrend的数据,中国的汽车进口占国内市场的5%。

尽管如此,专门为电动汽车和其他金融刺激方案设计的信用评分系统显示,EV市场将继续增长。此外,EnergyTrend认为,进口关税及中国的应对措施,将有效地促进国内的车辆直接组装市场。预计中外汽车制造公司将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但不太会出现零部件当地生产的情况。

鉴于目前的电池组定价、排放目标政策和其他立法工具等最新趋势,市场分析师们预测,无论关税状况如何,全球EV市场都将继续强劲增长。

分析师们预计,EV的全球市场份额将在2020达到5%,2023达到8-9%。导致这种发展的原因有多种,但其中最主要的是电池系统成本的降低。2016年的电池存储成本为每千瓦时400-600美元。在2018年间,下降到250-300美元左右,而2019年可能跌至200美元以下。

此外,电池容量不断提高使EV有机会从氢燃料电池车中获得市场份额。目前,大多数EV车型适用于200-400公里的中短距离。但不久的将来,改进后的技术可使EV的续航能力达到400-600。

分析师们还强调,电池储能成本比氢燃料电池更价廉。目前,EV电池系统的成本约为15000美元,预计在2020年将跌至10000美元以下。而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约为20000美元,差距明显。

碳排放目标是EV市场发展的另一个驱动力。在欧洲,2015年的车辆碳排放目标为124g/km,而2020年设定为95g/km。北美洲2015年的数字是150 g/km,2020年为130g/km。中国2020年的目标是119 g/km,这标志着中国将首次引入比美国更严格的C02目标。

彭博社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在2017年度最重要的风险投资系列中,EV公司处于榜首,进一步证明了市场的繁荣。

本文作者:MARIAN WILLUHN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