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solar南美会展四大亮点

Share

828-30日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六届Intersolar南美会展明确显示,尽管目前存在着政治不确定性和惯有的经济挑战,但国际性公司和巴西本土公司均对巴西太阳能市场的巨大潜力坚信不疑。此次活动较去年而言规模更大、质量更高,而在新的大型太阳能拍卖日期不得而知,及私人电力购买协议条件稳定的状况下,分布式发电(DG)正在成为市场的主要推动力。

此次会展参展商和游客人数不断增加,再加上参展者的整体素质提高,证实了众人对巴西及其邻国阿根廷和智利市场的高度期望。

以下是今次活动的四大关键点:

DG成为了市场的驱动力

巴西太阳能市场的增长主要是由于过去几年中增加了大型项目和拍卖。事实上,能源监管机构ANEEL在6月底报告的1.6GW装机容量中,有约1.3GW来自拍卖中。而未来的两三年内将有更多吉瓦容量通过这一机制上线。

但大型太阳能目前似乎不是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巴西政府目前也没有透露太阳能项目将会在何时出现在哪些拍卖中。

巴西太阳能协会ABSolar主席罗Rodrigo Sauaia表示,他们已经要求巴西政府将太阳能纳入所有的能源拍卖,呼吁政府每年在拍卖中分配约2兆瓦的光伏发电量。与此同时,开发商们开始关注私人PPA。但目前还不清楚其短期前景究竟会如何。

真正吸引会展参与者——包括太阳能公园开发商们——注意的是分布式发电(DG)领域,在巴西它涵盖单个不超过5MW的光伏设施,因此也针对于中型地面太阳能公园。

当地咨询公司Greener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这一领域今年上半年的新装机容量约为126兆瓦,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全国新装机容量。

较低的光伏系统价格和安装成本显然极大地促进了这一增长,尽管巴西货币的持续贬值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成为障碍。

此次会展中,DG领域的三大市场领导者:Cises Solar, Renovigi 和Aldo公司均占据了大型、耀眼的展位,且人头攒动。众多的巴西光伏产品供应商也加入其中,展现出对巴西(特别是高电价地区)大、小型电力消费者的兴趣双双增长的势头。

SICS的总经理Lucas Troia告诉《光伏杂志》记者,“巴西的分布式发电市场正在逐年增长,而且正在不断创造就业机会”。该公司现在与约6000家公司有合作,创造了约3万个直接就业机会。而这只是个开始。他补充说,“如果经济再次开始增长,我们可能会有更多的增长。”

政治不确定性不是问题,但挑战依然存在

Greener的首席执行官Marcio Takata认为,巴西“目前拥有实现奇迹般增长的适当条件”,但该行业仍面临着几个挑战。DG的监管框架将在2019年改变,应该确保电价模式将太阳能技术的发展考虑在内。

他补充说,光伏技术和相应的供应链正变得越来越高效。但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确保巴西大部分的人口能够使用这种技术。

Takata还表示,融资困难是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他说:“我们现在必须与银行及金融服务提供商共同合作。”目前的状况似乎比较理想,因为有新的具体信贷额度正在酝酿中。

此外,他认为另一个问题是巴西太阳能企业家们的学习曲线。“一些安装商和光伏系统供应商刚刚起步,不够有效率,质量也不太理想”,他说到。

尽管如此,行业中人似乎并不显得特别担心。“巴西总是充满挑战,因为政治环境从来就不平坦。但你不能因此而停止不前。而我们正在运行和加速……”,巴西开发商Origo Energia公司的首席执行官Surya Mendon Ca A如此说到。

规模更大

来到北世博中心的白亭(White Pavilion),第一印象就是今年的会展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大:主要入口处交通拥堵严重;任何一种证件进入会展都需要排长队;摊位和走廊一直处于拥挤状态。

会展组织者Solar Promotion International介绍说,今年有263家参展商,而前两年则分别是220家和180家。今年的参展商中有55%为巴西本土公司。总摊位面积增长了约1000平方米。据初步估计,第一天参观者的数量就几乎是去年的两倍。

这次活动还吸引了来自邻国的更多参观者和参展商。来自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的展商和会议的数量都在增加。西班牙光伏生产设备Mondragón公司的商业总监Inaki Legard也证实了这一趋势:“我们主要与巴西公司进行了会谈,但实际上对我们展位最有趣的访问之一来自阿根廷。我们与智利公司也有良好的接触。”

Solar Promotion预计2019年的会展将会更大、人数更多。

更优质

Intersolar南美展会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具有国际性和高资质的区域性活动规模,所有中国主要的组件制造商、巴西面板制造商、各种型号和规格逆变器变及储能设施制造商、以及分布式发电公司的出席,都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此外,此次会展还吸引了众多的市场新进者,如测量工具、框架、太阳能玻璃、连接器和电缆以及软件供应商等专业性公司。

瑞士电缆和连接器供应公司Stäubli全球光伏销售主管Julian Rau表示,与去年相比,此次会展参与者更多,展台和参展公司也更专业。

天合光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总经理Álvaro García-Maltrás也证实,看到了更多的专业人士,更高质量的参展商和参观者。他确信,巴西的分布式发电领域增长潜力依然强劲。虽然尚未真正成熟,但处于明显的扩张阶段。

韩华Q Cells公司副总经理Keunhyung Lee也表示,公司计划将更多精力放在不断增长的拉美太阳能市场。他认为巴西目前拥有最强大的吸引力。

晶科太阳能拉美及意大利市场总经理Alberto Cutler则表示,此次会展在质量和数量方面的增长出乎他的意料。巴西市场出现了一个真实而强劲的增长。而他们在大多数的会议中都在洽谈业务。

《光伏杂志》也在此次会展中举办了其第一个拉丁美洲质量圆桌会议。这次活动汇集了巴西私人和公共部门的大型国际参与者,它们正在努力为巴西和其他拉美国家的光伏供应链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

即将出版的《光伏杂志》9月刊登有此次质量圆桌会议的更多内容。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