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疫情复苏计划将可再生能源列为优先领域

Share

欧盟宣布2021年针对每个成员国在新冠疫情复苏后的拨款上限。

欧洲经济智库布鲁盖尔(Bruegel)的分析表明,波兰已将其欧盟疫情复兴基金的最大份额分配给了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

尽管波兰政府表示到2026年底将用于此类设施的134.9亿欧元(合142亿美元)少于意大利分配的151亿欧元,但后者仅占到由罗马提交并经欧盟批准的总体支出计划的7.9%。而清洁能源和技术支出占到华沙复苏与复原计划(RRP)提交预算的37.5%。

欧盟已承诺向各成员国发放7238亿欧元的新冠疫情恢复基金。根据位于布鲁塞尔的布鲁盖尔研究所透露,该计划包括3380亿欧元的非偿还性拨款和3858亿欧元的欧盟贷款,且荷兰已于上月底提交最终RRP。

由于难以确定细节,布鲁盖尔采取各种不同的方式评估如何细分成员国支出计划。它参考了欧盟委员会列出的七种定义,其中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支出以及对可持续运输和充电设施的预算。

由于欧盟委员会要求各国预算将至少37%的资金用于更广的“绿色转型”定义,波兰只是刚刚超出了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的这一门槛。布鲁盖尔的数据表明,塞浦路斯分配给清洁电力和技术的3.6亿欧元资金占其RRP的28.9%,而捷克占25.6%(18.1亿欧元)、马耳他占22.6%(8000万欧元)且保加利亚占22.1%(14.6亿欧元)。

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瑞典和卢森堡符合37%的绿色转型标准,但没有分配任何RRP资金用于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在这方面相对落后的国家除了意大利之外还有拉脱维亚(该国分配了8000万欧元用于这类优先事项,占到其RRP的4.4%)、爱尔兰(5000万欧元,占比为5.5%)、西班牙(47.2亿欧元,仅占6.8%)和葡萄牙(12.3亿欧元,占比为7.4%)。德国33.2亿欧元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资金占到其RRP总预算的11.9%,法国36.8亿欧元的资金占到9%。

可持续运输和充电点是欧盟最小成员国的一大笔支出,这些优先事项占到卢森堡计划的32.7%(3000万欧元)以及马耳他计划的32%(1.1亿欧元)。罗马尼亚分配用于可持续运输的88.4亿欧元占到其RRP的30%,匈牙利的18.1亿欧元占其新冠疫情复苏支出的四分之一。

另一方面,捷克的低排放运输预算为1.5亿欧元,仅占到该国计划的2%;这在瑞典计划的相关支出中占比为4.5%、在芬兰的占比为7.1%。葡萄牙分配的9.7亿欧元占其总RRP的5.8%,希腊将支出10.5亿欧元,在其新冠疫情复苏基金中占了同样的比例。

德国将59.3亿欧元用于可持续运输,占到其总支出的21.2%。西班牙将为此分配19%的资金(132亿欧元),意大利将分配18.5%的现金用于运输(354亿欧元),且法国将分配16.6%(67.8亿欧元)。

挥霍无度的国家

主要由欧盟成员国和欧洲企业成员国资助的智库对类目进行细分,还揭示了有关国家的预算方法。18个国家申请了欧盟委员会估计能够为其筹集的最高拨款金额,而只有两个国家可获得可用贷款。

德国要求的拨款资助比欧盟预期多出23亿欧元,法国超出15亿欧元、奥地利超出10亿欧元。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不得不动用各自国库资金来填补3亿欧元的超额拨款要求,克罗地亚和罗马尼亚将面临1亿欧元的缺口。令人惊讶的是,拉脱维亚仅要求了欧盟估计可以非偿还性拨款的方式向其提供的20亿欧元中的18亿欧元。布鲁盖尔表示,荷兰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就必须偿还给委员会的部分复苏资金,罗马尼亚已经签署了最高15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其次意大利迄今为止已向委员会要求预计可提供的1228亿欧元贷款中的1226亿欧元。另有四个国家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波兰仅申请了348亿欧元借款计划中的121亿欧元,斯洛文尼亚只要求了32亿欧元计划中的7亿欧元,且葡萄牙准备仅提取142亿欧元透支额中的27亿欧元。

相比之下,希腊向欧盟申请价值127亿欧元的贷款,而欧盟估计只能向其提供124亿欧元。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