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2023-24财年预算重申政府对国内太阳能和电池制造、绿色氢的重视

Share

绿色增长数字是2023-24年印度联邦预算中的七个优先事项之一。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印度承诺到207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该国财政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在今天的议会预算演讲中称:“预算建立在政府重视绿色增长的基础上。”

该预算将重点放在储能、绿色氢和电动出行等新兴清洁能源技术上。这也意味着印度政府决心推动国内太阳能和电池制造业发展。该国将继续对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部件的指定原料征收零关税,并免除制造电动汽车用锂电池所需的生产资料和机械的进口税。

财政部长还宣布将为4 GWh电池储能项目提供可行性缺口补贴(VGF),并制定抽水蓄能项目的详细框架。

生产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所需的生产资料和机械已免征关税。这项措施将从2月2日起生效,持续到2024年3月31日。继印度推出1810亿卢比支持先进化学电池生产挂钩激励计划之后,此举将进一步推动国内绿色出行电池制造业的发展。

部长表示,印度国家绿色氢任务(National Green Hydrogen Mission)的目标是2030年产量达到500万公吨。这项投资1970亿卢比的新任务将推动印度向低碳经济转型、减少对化石燃料进口的依赖,并使该国在这一朝阳行业中占据技术和市场领先地位。

财政部长还宣布,印度将建设州际输电系统,用于拉达克地区13 GW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疏散和并网。该项目将投资2070亿卢比,包括830亿卢比的中央政府资助。

按照预算,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将优先获得3500亿卢比的资本投资,用以支持实现能源转型、净零目标和能源安全。

为了鼓励行为转变,印度将根据《环境(保护)法》宣布绿色存款计划(Green Credit Programme)。财政部长表示,这将激励公司、个人和地方机构采取环境可持续发展与响应行动,并帮助这类活动调动更多资源。

行业回应

行业利益相关方纷纷称赞此次预算计划,并期待具体的结构化政策出台和各项措施的及时实施。

印度国家太阳能联合会(NSEFI)首席执行官Subrahmanyam Pulipaka表示很高兴财政部接受了他们的请求,将制定详细的抽水蓄能项目框架。他补充道:“国家宣布为4 GWh储能系统提供的可行性缺口补贴将有助于提高太阳能作为一种可调度能源的渗透率。”

Pulipaka还很乐意看到国家继续对用于制造EVA片材或背板、太阳能钢化玻璃、扁铜线(用来制成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所用的光伏焊带)的指定原料征收零基本关税(BCD)。这将有助于促进太阳能制造业以及相关平衡系统(BoS)制造商的增长,尤其是在印度根据已公布的两轮太阳能组件生产关联激励(PLI)建设吉瓦规模发电设施的情况下。

印度储能联盟(IESA)执行董事Debi Prasad Dash表示,他们对锂离子电池制造所用生产资料和机械免征关税的要求在这项预算中得到了满足。Dash补充道,针对4 GWh电池储能项目提供的可行性缺口补贴(VGF)将帮助推进印度电池项目,并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在电网中的占比。这将有助于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印度国家火电公司(NTPC)及各个国家机构在印度开展更多的电池储能项目。

在印度电池供应链理事会(IBSCC)的管理下,IESA与50多家潜在的电池超级工厂和供应链参与者合作,预计到2030年电池产能将超过140 GWh。去年,IESA发布了《印度储能愿景》文件,预计到2030年电网级市场潜力将达到160 GWh。

ICRA Ltd高级副总裁兼企业评级部门主管Sabyasachi Majumdar表示,考虑到储能对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政府宣布电池储能项目VGF计划并声称将提出抽水蓄能项目框架一举将对可再生能源行业产生着积极的影响。但是具体细节仍有待敲定,且及时落实各项措施仍然至关重要。

他补充道:“为了大规模疏散拉达克地区绿色电力而投资输电线路的提议可能会为可再生能源产能扩张和并网提供支持。已公布的国家绿色氢任务也是一项积极的举措,其目标是生产500万公吨绿色氢,尽管成本竞争力仍是一项关键的监控因素。”

Vibrant Energy首席执行官Srinivasan Viswanathan表示,这项渐进式预算有利于能源行业的发展。“绿色增长规划非常全面。政府已批准1970亿卢比用于绿色氢任务,这无疑将加速能源转型。拉达克绿色能源走廊计划正在加速实现。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国家投资3500亿卢比用以支持实现净零目标。但是,我们期待着详细的结构化政策的出台。”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