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称欧洲应放弃“海外购买”可再生能源战略

Share

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研究人员以中国、欧盟、日本、韩国和美国为重点,分析了2007年至2021年全球光伏供应链的依赖关系。

科学家们重点研究了贸易和技术层级的长期演变,从贸易和技术角度描述了全球太阳能供应链。他们表示,通过“海外购买”战略来实现环保目标将影响技术和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研究员Francesco Crespi说,尽管欧盟最近努力恢复一些成员国的光伏组件生产,但仍易受到战略依赖性影响。

Crespi告诉《光伏》杂志:“我们在研究中采用了辨别光伏供应链中欧洲在哪些环节中依赖性最为显著,但在另一方面仍具有某些竞争优势的视角。例如,我们研究发现,欧洲在光伏产业所用机械的生产方面具有竞争优势,但由于缺乏进一步加强欧洲在该领域竞争力的专门战略,此优势有可能迅速削弱。另一方面,我们发现逆变器生产属于依赖性尤为严重,急需采取行动的细分领域。”

研究人员发现,欧洲和中国的生产成本差距在2022-23年期间越拉越大。

Crespi说:“值得注意的是,该差异的相关部分是由欧洲相对于中国的超额能源成本所造成。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接受维持目前的单边依赖水平。相反,在当前地缘政治形势下,必须避免从对化石燃料及其供应商的依赖转向另一种依赖。当然此过程应循序渐进,假如没有一套欧洲共同且有效的产业战略,特别是在下一代光伏组件开发和生产方面,就无法实现利用技术和生产协同效应及规模经济。”

科学家们的分析基于联合国商品贸易数据库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专利数据库中的贸易数据。该方法的主要局限在于专利信息的详细程度。

研究人员说:“如能超越四位数的专利信息限制,就能对材料和零部件的基础技术进行更精细分析,并在生产和技术方面进行更精准匹配。”

该研究的一项重要发现表明加强技术专业化可缓解全球光伏供应链中的高度依赖性,尤其是在上游环节。

科学家们说:“光伏是最适合应用和检验新政策方法有效性的候选产业之一。在此方法中,气候目标、技术主权和战略自主目标齐头并进,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经济绿色转型的可持续性、安全性和增长机会。”

 研究小组在最近发表在《清洁生产期刊》上的《技术主权和战略依赖:光伏供应链案例》论文中介绍了研究成果。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