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多数德国农民准备接受农业光伏

Share

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和哥廷根大学的研究人员们进行了一项调查,以了解哪些因素可能促使德国农民建造农业光伏设施,并发现,绝大多数农民正在考虑这一选择。

“以前的文献就已发现,农民们对引入农业光伏有着浓厚的兴趣,” 科学家们解释说,“然而,对农业光伏的看法取决于该技术的可行性和实用性。目前,围绕农业光伏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它仍被认为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调查的核心问题是“原则上,您愿意在您的农场使用农业光伏系统吗?”该调查还以技术接受模型为基础,考虑了给定技术的“感知有用性”和“感知易用性”。前者描述的是一个人感觉某种技术提高了他的工作表现的程度,后者描述的是一个人感觉使用某种技术毫不费力的程度。

该调查还考虑了风险承受能力、创新能力、知识水平、环境意识、气候变化影响、能源价格影响和主观规范等因素。后者是指感知到的来自有影响力的人物的社会压力。

科学家们解释说,该调查是在2023年2月进行的,以214名有效受访者的回答为基础,调查完成率达到66.7%。“为了找出哪些因素会影响农民在农场使用农业光伏的可能性,我们应用了二元逻辑回归,”他们强调,“从因子分析中提取出的8个因素作为自变量来解释农民的决策行为。”

分析表明,促使德国农民采用农业光伏解决方案的最重要因素是太阳能发电带来的额外收入来源、该技术的“感知有用性”以及“主观规范”。调查还显示,72.4%的农民愿意使用农业光伏。

研究结果通过论文《影响使用农业光伏发电意愿的因素:德国农民的定量研究》,发表在《应用能源》杂志上。

“虽然研究表明对这项技术及其经济效益的质疑相对较小,但与施工相关的官僚主义障碍是一个重大阻碍,”研究小组强调说,“重要的是,研究结果揭示了对农业光伏保护功能的细致入微的看法,而农民们只是部分认识到这一点。这可能是因为需要更多的科学和实际证据来证明该技术有潜力为农业实践提供保护和协同作用。”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