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停止在英国的5.8吉瓦核电计划

Share

日企集团日立退出了总发电量为5.8吉瓦的两个英国核电项目的建设,并将原因归结为项目进度屡次拖延,以及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了投资环境日益严峻。

这些项目分别位于威尔士的安格尔西岛(Isle of Anglesey)以及英国布里斯托尔市附近的塞文郡的奥尔德伯里(Oldbury),在2012年由日立公司接手。由于无法确保新威尔法(Wylfa Newydd)反应堆的顺利融资,安格尔西岛项目于去年1月中止,而日立的英国子公司Horizon Nuclear Power已确认将停止在这两处场地的开发工作,尽管它仍然希望这些项目有朝一日可以重回正轨。

日立表示其将作为在该处建造核反应堆的许可证持有者,与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进行协调。该公司去年就曾因项目暂停而遭受亏损,但表示预计这次的决定不会进一步影响其财务状况。

项目开发企业Horizon表示其希望重启这两个项目,并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Horizon Nuclear Power首席执行官Duncan Hawthorne表示:“安格尔西的新威尔法和塞文郡的奥尔德伯里都是修建新核电站的理想之地。我们将竭尽全力促进实现开发项目的潜力,这将带来巨大的地方、国家及环境效益——随着我们推动实现到2050年过渡到净零碳经济的目标,核能可以带来独特的益处。”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英国仍然致力于发展核电并为这类项目提供支持:“我们此前为这个项目提供了一整套潜在支持,并且远远超出了任何政府过去愿意考虑的范围。”该发言人告诉国家广播公司BBC,“这包括获得三分之一的股权,提供完成建设所需的所有债务融资,以及通过我们的差价合约(能源激励)计划提供慷慨的财务支持。” 英国反对党——工党敦促政府采取进一步行动,让项目回到正轨。主持一项绿色新政的影子能源部长和Alan Whitehead表示:“原本将成为威尔士规模最大能源项目的开发项目如果无法重回正轨,可能会造成巨大的后果,包括150亿英镑(合164亿欧元)至200亿英镑的投资打水漂。这还将阻止我们在能源部门和更广泛的英国供应链中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部长们必须赶紧提出自己的意见:

是否打算寻找新开发商来接手新威尔法项目,与日立方面就该现场进行了哪些沟通,以及如何确保威尔士人民不为日立的撤离而付出代价。”

可再生能源

批评核电者可能会认为日立的决定进一步证明了与该技术相关的固有成本和复杂性问题,并会重复这样的论点——着眼于可再生能源的能源转型将更好地服务于英国和其他地区。 《世界核工业状况报告》的主要作者Mycle Schneider告诉《光伏》杂志:“核电站项目即使在开工后也经常被放弃。八分之一的施工现场会在各个建设阶段遭遇项目流产。其中一些项目虽已完工但从未运转,就连欣克利角C核电站都无法绝对保证会顺利投产。”Schneider所指的是英格兰西南部第三座正在筹划中的核电站。

“很明显,即使没有补贴,可再生能源也只占新核电成本的一小部分。在英国,陆上和海上风能发电的成本还不到核电成本的一半。如果英国政府继续规划核电厂,并不是因为别无选择,而且与市场经济驱动的能源政策无关。”

太阳能行业代表还呼吁政府认识到可再生能源在填补被遗弃和延迟的核电项目所留下的差距方面的潜力,并施行支持性政策及拍卖体系以便促进大型光伏项目发展。英国太阳能贸易协会(Solar Trade Association)首席执行官Chris Hewett表示:“由于放弃了新的核项目,英国在2030年代面临着巨大的低碳能源缺口。太阳能光伏行业已经做好准备,可以帮助填补其中相当一部分空缺,但是政府必须介入,消除阻碍增长的众多障碍,比如令人望而生畏的商业电价标准以及缺乏优先考虑光伏电网容量的问题。”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