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将评估智能电表条例

Share

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AEMC)目前正在审查加快零售创新所需的措施,从而使智能电表能够推动能源市场朝着双边市场发展——所有能源用户都积极购买和销售电力或是他们的电力需求。该审查也将调查现有条例下的计量角色和责任是否需要改变。

2017年,AEMC针对计量竞争采纳了新的条例,包括将计量责任从配电网服务供应商转移到计量协调方。这个改革的目的是推动市场导向的智能电表部署、促进竞争、鼓励新产品、服务和定价为客户带来利益,并给他们提供关于能源使用的更好信息。

然而,实施过程中有很多问题出现,包括客户满意度的问题。AEMC正在确定这些条例是否满足预期以及是否需要改变。

“我们会调查三年后的变化来评估市场发展的情况。在这三年中,能源图景有很大改变,” AEMC在周四说道。“虽然使用智能电表的加速作用并没有达到一些人的预期,但这项技术对于目前促使电力系统完成过渡的工作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AEMC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家电力市场(NEM)中的智能电表渗透率仅为20%左右。过去五年中,该数据一直在稳定上升,在2020年10月,NEM安装了104万台智能电表,实现了17.4%的渗透率(不包括维多利亚州)。 在周四发布的一份咨询文件中,AEMC表示并没有针对智能电表推广应达到的速度设置任何“具体的期望”。但其表示,许多利益相关人士认为并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水平,他们希望截止目前能够部署更多的智能电表。

“尽管这个数据在稳定上升,推广的速度是否满足预期和目前需求是本次评估的一个主要问题,”AEMC表示。

本次评估也将调查智能电表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以及未来可能要提供什么服务。

“我们开展的这次评估将比我们在2015年起草计量改革时首次开展的调查范围更广”,AEMC表示。“我们不仅将调查小客户指定自己计量协调方的能力以及计量服务是否需要一些形式的准入条例,还将以更全面的方式评估规管计量的整体框架。”

AEMC正在征集利益相关人士对监管框架的意见,意见提交在2021年2月11日截止,同时也将和受邀提交意见的相关人士组建一个参考小组。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