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称目前太阳能LCOE比任何化石燃料都低29%

Share

安永在其最新能源及资源报告中表示,在2022年新投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中,86%(容量为187 GW)的发电成本低于化石燃料发电的平均成本。

安永表示,即使在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太阳能仍是许多市场上新型建筑最便宜的电力来源,并指出目前全球太阳能的加权平均LCOE比最便宜的化石燃料还要低29%。安永还透露,大规模储能也正迅速变得更加具有成本竞争力且复杂化。

在全球范围内,太阳能发电的平均LCOE迅速下降,从2010年初的400美元/MWh降至2022年的49美元/MWh左右,降幅达到88%。在同一时期内,风力发电的LCOE下降约60%。

安永预测,太阳能和风能将成为全球基荷电力来源。据预计,到2030年这两种传统可再生能源将占到能源结构的38%,且到2050年占比或将达到62%。安永称,中国、欧洲和美国将推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到2050年增加53%,且占到全球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的57%以上。

安永表示:“全球太阳能热潮将提供其中一半以上的电力,但不同市场的采用情况将有所不同。太阳能将成为美国、大洋洲和南亚各国最大的电力来源,这得益于光伏组件技术的突飞猛进。”

但是,安永也表示,只有清除前进道路上的主要障碍才能实现这些里程碑。尤其是在美国,电网互联申请的积压正在造成延误、取消和巨额成本。安永透露,美国至少有1350 GW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以及680 GW的储能容量正在等待并网,这些足以使该国供电量翻一番。

安永对全球7万多名消费者展开调查发现,人们对应用住宅太阳能的反响强烈。约有6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购买或正在考虑购买太阳能电池板,而50%的受访者正在考虑购买或已经购买了储能电池。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