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阳能产业在经历辉煌的一年后将重复过山车式行情直到2026年

Share

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太阳能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新增发电量达到6.5 GW,由此创下了新纪录。这预计比去年增加55%,且在上一季度预期的基础上略有上调。这一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及其他联邦清洁能源政策。

美国太阳能发电量呈持续增长态势,第三季度估计装机容量为6.5 GW。但是,该报告预测未来将面临经济挑战,预计2024年仅增长10%。

来源:SEIA/Wood Mackenzie联合发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太阳能市场洞察报告

SEI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bigail Ross Hopper表示:“太阳能仍然是美国增长最快的能源,虽然遭遇经济不景气,但预计光伏产业在未来几年内将继续保持增长。为了维持这种预测的增长态势,美国必须实现监管现代化并减少官僚主义,以促进清洁能源公司投资并创造就业机会。”

该报告显示,太阳能占到2023年前三个季度新增发电量的近一半(48%)。这使得美国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161 GW,累计运行着470万套光伏系统。

加州复杂局面

加州住宅太阳能装机容量居全国首位,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31%和29%。而在全美范围内,第三季度住宅太阳能发电量增幅为12%。然而,加州的这种装机增长步伐只是由于光伏厂商争相赶在净计量政策取消之前安装并运行更多住宅太阳能,因此不会一直持续。该报告还指出,加州的住宅太阳能将出现短暂下行,并在2025年恢复增长。

挑战

除国家政策以外,目前住宅太阳能装机速度减缓还面临许多其他挑战,包括融资成本高企和变压器短缺。此外,互联排队速度慢仍在影响着公用事业规模市场。该报告指出,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细分领域的新签合同数量创下了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该报告称,互联瓶颈仍将是未来面临的挑战,同时还将存在电网拥堵加剧、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Wood Mackenzie太阳能研究主管兼本报告的主要作者Michelle Davis表示:“随着互联限制等各类挑战变得日益严峻,美国太阳能预计将从2026年开始放缓增长速度。太阳能行业需要不断创新,才能最大限度地为日益复杂的电网创造价值。而加强互联互通、监管现代化和提高储能效率将是关键。”

未来

太阳能行业预计在短期内将受到经济低迷的影响,但前景依然光明。该报告预测,未来五年美国太阳能行业年均增长率为14%。

该报告称,到2028年,美国太阳能发电量预计将达到377 GW,足以为超过6500万户家庭供电;到2050年,太阳能预计将成为美国电网最大的电力来源。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