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称,如果各国政府迎难而上,到2025年全球将新增超过900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量

Share

国际能源署(IEA)于今天上午发布《2020年可再生能源报告》称,尽管面临新冠肺炎(Covid-19)危机,今年全球仍将新增近107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量。

该多边智囊团已将其在5月份作出的看跌预测上调了18%,因为它消化了因Covid-19停产造成的巨大影响,而这曾在上一季度给全球经济蒙上了一片阴霾。根据该组织修订后的评估结果,明年全球将增加近117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量,其中印度、法国和德国将领跑大型太阳能发电项目。

据IEA预测,到2022年,欧洲和美国将弥补中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因为它们将新增近120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量,并且将在未来三年里每年增加130吉瓦的光伏发电量。

最佳情况

然而,如果各国政府能够解决影响太阳能产业的各种问题——从中国的激励不确定性到财政状况非常糟糕的印度公用事业公司,今年将新增超过120吉瓦的发电容量,而明年新增量将达到142吉瓦以上、2022年为149吉瓦,然后从2023年至2025年期间每年新增大约165吉瓦。

在报告中,IEA提出了两种预测:一种是基本情况,另一种是‘加速’的世界最佳情况;它还预测在报告所涵盖的五年期间,太阳能几乎将占到新增清洁能源产能的60%,而预计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发电成本将在此期间下降36%。今年太阳能发电量预计将占到全球发电量的27%,而IEA预计这一数字将在五年之内升至三分之一。

由IEA概述的这两种情况之间的差异在作为全球太阳能超级大国的中国得到了充分阐明。在中国,从太阳能发电补贴到‘市电平价’太阳能的转变已经打击到对商业设施的需求,而这些设施曾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增长引擎。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国在即将出台的五年计划中提供有关太阳能发电量计划的详情,尤其是在刚刚宣布2060年实现净零目标之后。

中国

据IEA预测,今年中国的太阳能发电容量预计将比2019年增加三分之一,其中包括9-10吉瓦的住宅光伏阵列,它们将在明年年底之前继续获得补贴。在全球范围内,Covid-19对家庭理财的影响推动了重心从小型系统向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发电厂转移,这在中国也是如此。去年,在中国首次补贴拍卖会上公布的平均1-5兆瓦的项目规模在今年的采购活动中几乎增加了两倍。今年7月份,这轮采购分配了近26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量。

然而,考虑到冠状病毒大流行对经济的影响,IEA的报告对政府在7月份分配的29吉瓦市电平价项目的前景产生了怀疑。

美国

IEA称,和中国一样,美国在当前季度的太阳能项目装机容量预计将一如既往地激增,今年将“前所未有”地增加近17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量,且今年下半年在建项目容量为13.6吉瓦。

该能源智囊团修正了其在5月份对印度新增太阳能作出的、下降19%的预测。尽管它预计明年会出现令人赞叹的反弹,且这种趋势会持续到2022年,但报告提到了该国实现光伏雄心所面临的一个众所周知的障碍。由于上半年身陷财政困难的国有电力公司拖欠清洁能源开发商的巨额现金增加了10%,IEA报告指出:“他们需要一套结构性解决方案,才能确保印度国家配电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进而加快光伏增长速度。”

但截至9月底,印度拍卖的太阳能发电量仅为8.2吉瓦。由于太阳能电价比去年下降了4%,另外的12吉瓦与3吉瓦的太阳能制造能力有关。在2023-25年期间,该国计划每年新增约13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量;或者,如果能解决棘手的电力公司问题的话,则新增18吉瓦。

IEA报告称,除中国以外的东南亚、中东和北非(MENA)市场艰难的比较数据主要归因于去年的太阳能成功——例如2019年越南的非凡太阳能热潮,以及阿联酋、埃及和沙特阿拉伯新增近3吉瓦的大型项目——预计今年MENA地区新增1.5吉瓦的光伏容量仅为2019年的一半。

根据《2020年可再生能源》报告,MENA市场明年将迅速反弹至将近两倍,其中阿联酋、卡塔尔和阿曼将领跑市场,预计在沙特、约旦和突尼斯的帮助下2022年将达到4吉瓦且2023-25年期间也将达到同等水平,因为该市场在过去五年里实现了增加20吉瓦太阳能的预期。IEA指出,MENA地区在此期间增加的太阳能几乎有一半来自化石燃料出口国。该组织还指出,由Covid-19引发的油价暴跌可能会重新成为该地区关注的重点。

德国EEG法案

德国对其《可再生能源法》(EEG,Erneurbare Energien Gesetz)提出的修正案吸引了IEA的目光,因为它可能从明年开始将每年补贴500千瓦以上屋顶系统的容量限制在200-400兆瓦,具体补贴水平将通过拍卖决定。然而,该法案还提议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目标提高至65%,并使太阳能发电量达到100吉瓦。IEA称,此举需要在目前600兆瓦需求量的基础上每年拍卖1.9-2.8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量。报告还补充说,尽管面临全球健康危机,德国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发电量在上半年增加了一倍,且住宅阵列增长了90%,因为该国预计今年将增加4.3吉瓦的发电量——比去年增长8%。

报告还指出,澳大利亚光伏发电项目的增加将以商业项目和企业购电协议为主,因为该国已经超额完成其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目标。从长远来看,IEA预计未来五年里此类无补贴的驱动因素将占到新增太阳能发电量的9%,还有7%的设施则由多种收入流商业模式提供动力。澳大利亚新增太阳能容量预计将同比下降30%以上,墨西哥预计将由于监管环境不利而下降40%,日本下降9%。据预计,欧洲今年将新增16.5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量,较2019年下降4%。但如果刨除西班牙——该伊比利亚国家去年经历了太阳能热潮——则增长13%。

荷兰

荷兰的新增太阳能发电量预计将增长13%,超过2.7吉瓦;法国将增长50%(尽管可能会削减上网电价补贴),预计为1.3吉瓦。尽管有Covid复苏政策的帮助,意大利的情况仍将持平。而比利时在太阳能电池模块供应短缺的情况下也将后退。但是,由于慷慨的净计量电价制度引发了住宅市场的繁荣,波兰预计将出现44%的年增长,预计2020年将新增太阳能1.4吉瓦。

阿根廷太阳能预计将面临困境,因为大流行的经济影响加剧了该国本已严峻的经济形势。IEA预计,尽管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存在财务问题,但南非仍将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光伏发展引擎。预计到2025年,新增离网太阳能发电量将达到1吉瓦。

激励因素

国际能源署表示,迄今为止宣布的Covid复苏刺激计划将为新增可再生能源产能提供约100亿美元的资金,这远远低于该组织要求的、为了避免灾难性的全球变暖而从明年到2023年每年提供18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然而,IEA确实对欧盟计划的7500亿欧元(折合8850亿美元)复苏计划表示赞赏,且估计其中约300亿美元可投资新增清洁能源容量。

尽管我们注意到化石燃料巨头(其中95%为欧洲企业)今年将投资约8吉瓦的可再生能源设施,但IEA预测这在2025年之前仍将仅推高约2%的清洁能源投资总额。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