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正在研究漂浮式光伏对氧气浓度和温度的影响

Share

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们正在调查漂浮式光伏阵列对湖泊生态系统的影响。

研究人员们正与能源供应商Erdgas Südwest公司一起,对部署于德国南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莱默斯海姆某个采石场池塘的浮动光伏系统展开调查,研究其对池塘的影响。

该公司在6,500多个浮动结构上安装了3,744块太阳能电池板,系统总容量达1.5 MW。该湖泊的面积为18公顷,约8%的湖面被太阳能电池板覆盖。

研究小组将在该系统及其周围的湖泊中永久安装12个传感器,并希望利用传感器记录氧气含量、温度、二氧化碳含量和各种营养物质的可用性。

“根据研究结果,我们将能够更好地确定湖泊和设施面积之间的完美比例,以便在最好的情况下实现对水质的积极影响,”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研究员Konstantin Ilgen解释说,“我们之前对伦兴采石场湖泊的测量表明,尽管该区域的湖面占用率高达10%,但是几乎没有对湖泊产生任何影响。现在,我们需要进一步证实这一点。”

2023年5月,研究人员们还使用固定探测器和移动探测器,检查了漂浮式太阳能系统对伦兴湖泊的影响。结果表明,该系统对湖泊的氧含量和热分层影响极小。不过,该系统只覆盖了2%的水面。

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团队还发现,光伏系统结构阻止了风与水面的接触,因此不能产生冷却效果。另一方面,这些模块又能够为水面遮阳,从而进行冷却。

莱默斯海姆的研究项目预计将在大约两年内取得成果。

西南天然气公司(Natural gas Südwest)正在支持另一个现场研究项目。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目前正在研究漂浮式光伏系统对采石场湖泊生物的影响。结果预计在2024年揭晓。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