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2023年新增太阳能发电量达到1.6 GW

Share

根据匈牙利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在2023年部署了1.6 GW的太阳能。新增装机量打破历年最高纪录,达到了2022年新增容量的1.5倍以上。

这一数字使得匈牙利的太阳能发电总量超过5.6 GW。匈牙利国家输电公司(MAVIR)的初步数据显示,在匈牙利的太阳能发电总容量中,3.3 GW源于工业太阳能发电厂、2.3 GW来自家用小型光伏发电系统。

去年,匈牙利公布其大规模和住宅太阳能发电量有所增长。该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已并网,且小型家用发电系统超过25万座。人口普查数据表明,在2010年之后建造的、面积至少为100平方米的住宅中,超过四分之一都配套太阳能电池板。

2024年,匈牙利政府表示,即将启动Napergia Plusz计划继续支持住宅光伏增长。Napergia Plusz是一项总预算为758亿匈牙利福林(2.18亿美元)的现代化太阳能电池板和储能系统安装补助计划,预计将支持15000多个家庭。该计划将从本月晚些时候开始接受申请。

匈牙利法律分析师Kinga Máté告诉《光伏》杂志,新增1.6 GW是一项“重大且值得称赞的成就”,但他警告称“收紧外商直接投资规则,特别是匈牙利政府在太阳能发电厂投资中引入优先购买权,提出了一项显著的挑战。”

Máté说道:“《外商直接投资法令》修正案的另一项新规定是要求更准确地描述相关太阳能投资,比如战略公司将被外国投资商收购,并在公司登记册中将发电登记为主要或其他活动。这类限制措施可能会挫伤外国投资商的热情,或将限制匈牙利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国际交易范围。这是每一项商业战略都应该考虑的因素。”

也有人担心,电网拥堵可能会阻碍匈牙利大规模太阳能项目的推出。6月,匈牙利光伏产业协会主席Ádám Szolnoki告诉《光伏》杂志,早在2022年已提交申请的3 GW项目在5月份被告知要到2028年才能并网。但他表示,未来四到五年内,匈牙利将建设约5 GW的公用事业规模光伏发电能力。

匈牙利已设定到下一个十年开始时达到12 GW太阳能发电量的目标。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