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apark公司表示,2023年欧洲购电协议数量创下纪录

Share

2023年,欧洲PPA市场在协议签署数量和签约容量两个方面均打破了原有纪录。

根据瑞士咨询公司Pexapark的一份报告,2023年披露的合同签约容量为16.2 GW,比上年增长40%。PPA交易公告总数高达272项,比2022年增长65%。 

太阳能购电协议总量是陆上和海上风电总量的四倍,在160笔交易中占10.5 GW。

Pexapark表示,企业在推动购电协议市场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18笔交易中获得了11.95 GW的容量,同比增长28%,交易数量同比增长66%。

公用事业单位也出现了显著增长,在48笔交易中获得了4.02 GW,相较2022年的1.96 GW,增加了一倍多,相较去年的30笔交易,增加了60%。Pexapark表示,公用事业单位正在不断演变,以应对价格波动、能源间歇性和更高的绿色标准等带来的挑战。

西班牙以4.67 GW的交易总量,连续第五年领跑PPA市场。德国紧随其后,交易总量为3.73 GW。两国交易量合计占全年交易总量的50%。

意大利(1.06 GW)、英国(0.96 GW)和希腊(0.95 GW)位居前五。展望未来,预计到2024年,德国将挑战西班牙,成为最活跃的PPA市场。

随着市场波动性降低,定价环境相对稳定,买家和卖家在管理能源风险方面日益成熟,咨询公司预计,到2024年,PPA市场签约容量将超过20 GW。

Pexapark公司预计,混合购电协议、24/7绿色采购途径、绿色制氢购电协议和多买家购电协议的新发展,将在2024年引起进一步关注。

该机构警告称,差价合约(cfd)和购电协议市场之间的竞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挑战,并表示,引入新的政府信用担保计划,可能会扩大进入市场的潜在承购者数量。

“我们看到的主要趋势之一是,公用事业单位在市场中的作用不断演变,为价格波动、能源间歇性和更高的绿色标准带来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Pexapark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Luca Pedretti表示,“项目所有者、公用事业单位和企业正在联合起来,利用彼此的优势,进一步增强结构化购电协议的作用。公用事业单位等风险管理企业有机会进一步发展成为‘市场集成商’,从而在市场上释放出重大创新力量。”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